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等重要经济数据明日发布 物价上涨压力仍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显示,国家统计局将于明日发布2012年4月份CPI等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受猪肉、鸡蛋等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回落等因素影响,机构普遍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幅将适度回落至3.4%左右。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牛犁表示,自己对4月CPI数据的预测要比普遍预测略高一些,目前物价水平加速上涨的态势暂时没有,但是还保持着一定的压力。

  4月农产品价格整体回落 猪肉鸡蛋周期性因素显现

  交通银行最新报告预测4月份CPI将同比上涨3.3%。交行表示,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结束,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持续回落态势,预计4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回落。

  食品价格在CPI数据统计中一直占有比较大的比重。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公布的检测数据显示,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回落,生产资料价格连续第三周回落。其中,鸡蛋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5%,比年初下降9.3%。肉类批发价格总体下降,其中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比前一周下降0.8%,比1月下旬下降14.7%,北京、上海和重庆的猪肉价格均回落至18元/公斤以下,比1月下旬分别下降24.1%、23%和19.9%。

  此前据新华网报道,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下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4月下旬以来降速减缓,目前价格创近一年以来新低。与1月26日相比,5月8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降幅均已经超过17%。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近来猪肉价格下跌有它自身的因素,主要和猪养多了有关系,是典型的周期性波动。牛犁说:“就像去年五六月份猪肉价格太低了,想都不用想肯定会大涨,直到十月份左右才控制住猪肉价格。现在的猪粮价比跌破6:1,就是说现在养猪会赔钱了。那么接下来猪肉的涨价也将开始,国家也会马上采取补贴支持养猪了。这是周期性波动的结果。”

  除去猪肉价格,鸡蛋价格也出现下跌。部分农户甚至卖掉正值产蛋高峰期的蛋鸡,以减少亏损。《山东商报》报道,从去年5月份开始,济南鸡蛋价格一路上扬,并迎来养禽业最高盈利时期,蛋鸡养殖量不断增加。去年中秋节过后市场鸡蛋趋向供过于求,价格开始回落。今年春节后,市场鸡蛋供大于求,价格也逐步下滑。为减少亏损,养殖户刘女士为只能卖掉四百只产蛋鸡。“这也是去年刚刚增加的蛋鸡存栏量,养得多亏得就多,只能减少存栏量。”

  机构预测4月CPI为3.4% 专家称物价上涨压力仍存

  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显示,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4月份CPI、PPI、工业、固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消费品零售总额六项国民经济运行月度数据。

  据《北京晚报》报道,多数机构认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同比涨幅将较3月份的同比上涨3.6%有所下行,回落到3.2%至3.4%的区间。但由于仍然存在多种推动物价上行的因素,二季度CPI涨幅很难回落到3%以下,而且最快在下半年物价可能出现反弹。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就4月CPI数据变动趋势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牛犁表示自己对4月CPI的预期比普遍预期的3.4%要略微高一些。“整个二季度,物价增速都不会明显放慢。另外,我不认为现在物价会显著回落,或者说从趋势的角度上放慢,仍然会保持可能增长的趋势。虽然部分蔬菜和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是非食品价格已经上来了,以往是食品价格上涨,把物价拉上来,而现在非食品价格也上涨。2月和3月非食品价格的环比都增长了,比大家的预期要高。”

  牛犁表示,现在的物价情况,不单纯像以往一样:因为货币发多了,显著上涨的特点。劳动力成本上涨也是逐渐体现出来的。以前物价上涨没有这些因素,劳动力成本可能十几年二十年没涨过,不是带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而这几年物价上涨有劳动力成本推动的因素,也包括输入性的通胀压力。主要是能源、资源等问题,包括油价 、铁矿石等因素。国际市场这些因素增长了,对我们物价的上涨有推动因素。但是石油的涨幅还是很明显。总体来说,物价水平加速上涨的态势是没有的,但是还保持着一定的压力,这是我们短期内对物价的一个判断。

热词:

  • CPI
  • 物价上涨
  • 物价水平
  • 经济增速
  • 经济前景
  • 经济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