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血战2300点多方败走麦城:降息挡不住悲观预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PE谷底机构提前加仓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贤/文

  上周,央行降息了。

  但是,沪指却无视降息利好,再次跌破2300点。

  上周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全球市场风声鹤唳。受隔夜欧美股市暴跌影响,上周一沪指大幅低开,全天震荡下行,多头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周四便顺势跌破2300关口,并在周五收于2281.45,周跌幅3.88%,再现大阴线。

  沪市全周成交3330亿,比前周4354亿萎缩超过2成,观望气氛愈发浓厚。

  两市热点散乱,房地产和建筑建材占据板块涨幅榜前两位,分别涨2.52%和1.49%。而采掘及商业贸易板块分别大跌6.57%和6.15%,位列涨幅榜倒数前两名。

  两市全周资金大幅净流出193亿,创下近期之最。银行及煤炭股遭资金抛弃,分别流出22亿和17亿,位列板块资金净流出前两位;而电力板块资金流入2.5亿,成为上周唯一录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

  2300点保卫战初战失利

  “2300已经是比较低的位置,这个点位已经反映了经济下滑、欧债等不明朗因素的影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拿欧债危机来说,我相信最后还会是出现一个各方共赢的结局,出现最坏情况的可能性小。”

  记者也发现,当市场再次跌破2300点时,此时此景与历史上数次底部到来前竟是如此相似。这个位置会不会又是一次大行情的底部区域?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这两个重要底部的形成,都是磨出来的。

  基本规律就是,在底部来临前的数月,会有实质性救市政策密集出台,先形成一个阶段低点的政策底;随后市场在极端绝望的情绪下,砸出市场底,并最终走出轰轰烈烈的大反弹或者大牛市行情。

  2005年1月份,沪指走熊近4年之后,来到了1200点附近。此时政府密集政策救市:降低印花税、温总理表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并提出资本市场发展六点意见、保险资金获准入市、发文做好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等等。

  此后,沪指先从1200点涨到1300点附近,随后绝望地砸到998点,并形成历史大底。接下来3年的大牛市,沪指最高涨到6124点。来到2008年9月,此时的A股已经暴跌1年,从6124点跌到1800点附近。政府继续出台实质性救市政策:降息、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增持、央企回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决策。此后,沪指从1800飙到2200附近,但很快就再次跌破政策底,最后在1664形成市场底。随后近1年的时间里,沪指最高涨幅100%

  沪深300PE低于12倍,历史最低

  到了今年1月份,沪指阴跌了2年多之后,我们发现,历史在重演。

  先是政策密集出台。汇金再度增持,推动养老金入市、新一届证监会主席的制度建设组合拳、温总理要求提振股市信心、降低股票交易费用等等。于是,2132点的政策底出现了,最高反弹至2478点。

  6月7日晚间,央行宣布降息。这次降息史无前例地允许存款利率上浮10%,贷款利率最高下浮20%,利率市场化迈进了一大步。

  “降息属于重大利好,能够稳定经济与股市,会对股市有显著作用”李大霄表示。

  而一位券商投资总监则有有不同的看法。“降息已是预期之内,但时间提前了,这反倒说明5月份经济数据可能比预期的更糟糕。不妨等到最新的经济数据出来后,再观察。”

  我们也看到,就在最近的2008年9月份,央行开始降息之后,股市也并没有马上就起来。降息1个多月后,才砸出市场底,并启动一轮大反弹,因为降息传导到实体经济,需要一定的时间。

  这次降息,市场会不会也在第三季度,砸出市场底,从而开始一轮大级别的行情?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已低于12倍,而2005年998点时为12.8倍,2008年1664点时为13.27倍。

  此外,两市新股破发率比1664点的时候还高;10元以下的股票近1200只,占比超过50%;越来越多的个股破净;创新低的股票也在不断增加。

  机构已提前加仓

  我们也观察到,基金、私募都在加仓。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近期基金明显加仓,以示对A股市场的长期看好。据悉,前周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27%,同比增加2.51个百分点。

  而根据国信证券的调研显示,5月份私募基金在明显增仓。截至6月1日,调研样本的最新仓位为63.36%,较上周上升1.27%;而5月初,调研样本的仓位为57.89%,这意味着整个5月,私募平均增仓5.47%。

  而近期,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接连破净,中国银行的市净率也只有1.1倍左右,银行股进入白菜价时代。四大行近期连续下跌,已经逼近汇金增持的成本线,这也提高了市场对国家队再度出手的预期。

  “沪深300指数低于标普500,这在A股历史上都十分罕见。”李大霄对记者表示。

  但底部的股市为什么总不能走出趋势性上升行情呢?李大霄分析有三方面原因:1、无新增资金。2、经历几年熊市,投资者心灰意冷,情绪和心态都比较糟糕。3、没有钱赚的效应,资金以流出为主,形成恶性循环。

  一位券商投资总监也提出了近似的观点。“目前A股的投资者,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坚持价值投资的很少,大多数都是右侧交易者,也就是等趋势明朗后才入市。建议仓位不超过3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