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李稻葵:金改是人民币国际化先决条件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李稻葵

李稻葵

专栏作家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逐步的过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务实稳步,以中国自身金融改革为基础。

  李稻葵是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于家堡论坛年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的。他说,人民币在没有完全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一边要搞金融改革,一边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使用,因而整个国际化的过程会非常复杂。如果资本账户的开放进程把控不严,很可能出现大量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走出去”。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过程,也是对本国经济形成巨大冲击的过程。”李稻葵说,如果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猛,那么货币交易规模会非常大,很容易出现多种人民币汇率。我国在汇率问题上理应保持稳定性,这就要求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头脑冷静,实事求是,积极务实地推动。

  他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我国经济持续开放、金融体系持续改革的结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渐进的、务实的、非常谨慎的中长期的过程,可能需要十多年才能逐步完成。人民币国际化目前面临的主要瓶颈,是还不能给投资者提供信得过的金融产品。因而,人民币国际化一定要建立在中国自身金融改革的基础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