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谁在左右中国“钱流”(2011071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2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c329dbbc54641faa83c1e5a067fc50d

 

李稻葵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房向阳 兰州银行董事长

韦杰 金诚财富总裁

赵力 Amrc艺术品市场研究中心总监

叶松海 浙江鹿邦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德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各位的掌声,欢迎大家每周此刻准时收看《对话》,在今天的《对话》当中我们将要来继续的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特别关注聚焦“钱流”。

    在今年政府的工作任务当中,控制物价的总体水平毫无疑问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决策,随着市场上流动性的收紧,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小企业的融资出现了一些困难,民间借贷的利息不断飙升。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金融资本炒作的热度不减,各种题材可以说是风声水起,从黄金到白银,从农产品到艺术品,很多的价格都不断地翻番、不断地飙升。刚才我们描述的这两种不同的资金流向,其实构成的正是现在“旱涝失调”的一个资金现状。那么究竟如何来引导这些热钱,如何让我们的“钱流”真正顺畅地流动起来、流通起来,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一位权威嘉宾给大家来做一些分析,我们先从大屏幕上来认识一下他。

 

(播放短片)

解说:

    他,是长期关注中国现实发展的现代经济学研究者,从宏观经济运行,货币政策,到时候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制度变迁,他的研究都试图把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迅速转型中的律动和脉搏。他,是频频出现在国际经济界会议论坛上的活跃者,擅长用西方人的语言和逻辑把中国的道理讲出来,从而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深度沟通,消除分歧和敌意,他也因此荣获了“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的荣誉,他就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面对今年来高通胀预期和中小企业贷款难,资产价值虚高等现状,央行频频出手,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采取加息和停发央票等方式来进行调控,而作为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货币政策也一直是李稻葵的研究重点,怎样才能使民企更好地生存发展,如何才能够让“钱流”畅通起来?面对这些问题,他又将给出怎样的答案。

 

主持人:

    好,现在让我们用掌声来请出我们今天《对话》节目的嘉宾,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主任李稻葵教授,掌声欢迎他。你好。

李稻葵:

    你好。

主持人:

    你好,李教授,非常高兴又一次见面了,其实我知道今天您非常忙,因为我们在邀请您之前不到24小时当中,我们看到央行宣布从77号开始要上调存贷款的基准利率,那您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是不是所有的人现在关注的都是加息,加息,加息?

李稻葵:

    应该可以这么讲,大家目光的聚焦点在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聚焦点又在我们的利率政策。

主持人:

    对,那所以很多人都很关心,这个加息政策的出台是不是就是要听取一下我们货币政策委员会各个委员的意见?

李稻葵:

    我们这个委员会是一个咨询机构,是在每个季度开会的时候由各个委员充分地表达自己对经济形势,对整个国家未来的发展的预判,然后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在这个建议基础之上,国务院统筹各方面的意见,最后做出一个决策。

主持人:

    准确的背后其实是仰仗于我们专业的分析和广阔的视野,今天我们希望您带着自己的专业,带着自己的视野来到现场和大家来分析一下“钱流”,好不好?

李稻葵:

    好,共同努力。

主持人:

    我们就在这个家族的背景之下来关注一下“钱流”,来,掌声请李教授入座,谢谢。

    说到“钱流”,我想很多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许是第一次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系列报道当中看到了这样的一个名词。这个不夸张地说,“钱流”好像是财经频道的一个首创,我想请李教授给我们来分析一下,“钱流”是什么?

李稻葵:

    的确“钱流”这个词儿在我们教科书里面,经济教科书里面是没有的,在我们一般的政策讨论的话语体系里面也从来没有用过,确实是咱们财经频道的一个发明、一个专利。那么我理解,“钱流”的背后是三个,是三项内涵。

    第一是我们资金的流量,就是整个金融体系,还有金融体系之外的体外循环的资金,它的流量是多少,是高是低。

    第二是流向,是流向了实体经济还是流向了资产市场,还是流向了国外,还是从国外逆向流入了中国境内,这是流向。

    第三个是结构,就是流向了的是哪一些机构,是中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初创企业,还是成熟的大型企业。

主持人:

    那今天我们也试着来画一张我们的“钱流”图,不知道它够不够专业,是不是把流量、流向和结构都反映了出来,我们在这儿可以看到有这样的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央行,一个是银行,一个是大企业、中小企业和非实体的投资。现在我们要把这个图交给专业的李稻葵先生,您给我们来画出钱的这个流向,这可能会更直观一点。

李稻葵:

    好,我想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首先就中国经济目前的情况而言有大量的热钱,大量的资金从境外进入,因此产生了我们货币存量上升一个最主要的机制。那么其二就是银行体系,它会通过正常的运作给各种各样的企业,包括非实体企业进行融资、贷款。所以银行体系之间也在自我循环、自我产生货币。那么这个货币存量出来之后,当然总体上来讲流入大型企业、中小型企业,还有相当的数量流入了非实体投资。

主持人:

    您说到的这个非实体投资当中包含了哪些投资?

李稻葵:

    包含对已有的,已经建成的房地产的住房的购买。还有一部分,还比如说股市,还有债券,还有一个重要的趋向,就是各种各样非典型的、非传统的投资渠道,比如说字画的收藏。

主持人:

    艺术品。

李稻葵:

    比如艺术品,包括我们经常说的大蒜、生姜的炒作,这个本身也是一种投资行为。

主持人:

    现在好像什么都可以炒,什么都可以投资,像刚才您在画这个“钱流”图的时候,我觉得您精雕细琢的出来的也是个艺术品,这个说不定以后也能拍卖?

李稻葵:

    当然我不希望这个是成为现实,作为我个人我不希望我们的货币存量继续地上涨,以至于像这么一个在我看来不具有任何艺术价值的产品也变成了艺术品。

主持人:

    疯狂的市场。

李稻葵:

    我希望这个市场不要那么再疯狂下去了。

    话说回来,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渠道,就是资金往往会从银行体系里面出来,资金出来进入体外资金或者叫体外循环,比如进入到一些地下钱庄,进入到一些私人的家庭,这一部分人再拿这个钱去贷款,就形成了一个银行体系之外的,乃至于整个金融体系之外的一个体外循环。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对话
  • 钱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