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儒帅李竹的创业路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互联网周刊

 



  2004年年底,李竹和他的同学刘怀宇联手进行了二次创业。他们选择了生机勃勃的P2P流媒体技术领域,开发出一套视频聊天系统,刘怀宇侧重技术,李竹侧重整体,创建了悠视网(UUSee。com)的前身。半年后,悠视网正式成立,李竹出任CEO,刘怀宇则当上了CTO。

  【蝶变】

  其实在最初的时候,这家公司只是李竹他们所做的投资之一,都用的是自己的钱。“当时觉得技术不错,而且将来有发展,倒也没想那么多。开始我也并不是公司的CEO,只是一个董事。”

  后来,李竹觉得这件事足够大,他有兴趣来做,于是从2005年初开始,他用半年多的时间主导了悠视网的转型,从原始的视频聊天系统,调整到了网络电视这个行业。“因为这是一种非常创新的形式,通过互联网传输视频的内容,能够实现低成本的大规模传输,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应用。同时我也主导了与像中国网通这样的运营商、CCTV这样的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大家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业务上线以后会这么受欢迎。”

  大家更没想到的是,悠视网的步伐居然会这样快!2005年10月,悠视网的网站正式上线,同年12月,李竹就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IG手里拿到了1000万美元的第一笔融资。“在开始推自己产品的时候,大概是8月份左右,就想到了融资。以前都是靠我们自己个人的投入,而做网络电视是一个长线的事业,所以需要考虑融资。我们花了3个月,比较快,也比较顺利。”

  至于说为什么悠视网能有这样清晰明快的节奏,李竹回答,悠视网从第一次融资到现在,跟投资人讲的“故事”一直都没有变。“我们要做成新媒体平台,通过最新的视频广告形式,以及用户的互动来产生收入,支持新媒体业态的发展。但与其他网络电视不同的是,我们的收入模式比较丰富。第一是视频广告,这个比较普遍,大家也都在做;第二是用户互动,我们收购了几家SP,搭建了一个完整的收费通道;第三是我们对网吧进行了覆盖,因为网吧是年轻群体对视频关注的地方,我们通过卫星宽带覆盖网吧,同时也产生了相关的收入。”

  在这样的“故事”中,发生在2006年的两次收购无疑是悠视网成长道路上的两个路标。当年5月,悠视网收购了一家名为呼啦在线(HOOLA)的移动终端技术公司,此举使得普通用户可以通过移动终端来直接获取悠视网的视频内容;几个月之后,李竹又将其同门师弟木志勇创办的星线空间招致麾下,借此完成了对中国100多座城市里的5000余家网吧的网络电视解决方案的覆盖。

  渐渐的,李竹把悠视网从一个点拉长到一条线,又从一条线延展成一个面,而这样的多个侧面很快就塑造出了一家立体的网络电视公司。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