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财经观察:希腊危机考验欧盟一体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1日电 (记者崇大海张正富)对于希腊危机,目前各界关注的还是该国究竟会不会退出欧元区,以及一旦退出可能给欧元区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欧洲一些有识之士指出:希腊危机实际上是对欧盟一体化进程的考验,希腊选举的结果也将影响到未来欧盟一体化的方向与步伐。

  希腊将成欧元区长期隐患

  虽然希腊近期退出欧元区可能性并不大,但作为债务负担最沉重、结构性问题最严重的国家,希腊的债务问题将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整个欧元区的一大“心病”,并会在一定时期内不断发酵。

  欧债危机的根源是欧元区北部国家和南部国家间在竞争力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据总部位于伦敦的智库凯宏投资近期公布的报告:1999至2011年间,希腊等重债国人均工资增幅达30%至50%,而同期德国的人均工资增幅只有不到10%。

  工资大幅上涨导致重债国劳动力成本飙升,从而严重影响其产品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方面的差异是无法通过救助、债务减记或欧洲央行的货币行为解决的。竞争力的差异使得希腊长期出现经常项目逆差,这种逆差必须依靠政府负债来弥补。这是导致许多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主任汉斯马滕斯说:“欧元区重债国的情况各不相同,西班牙、意大利的经济有不少问题,但基本面尚好。希腊的问题尤其严重,因为其产业缺乏竞争力,债务与赤字水平太高,政府腐败现象严重。从这个意义上讲,希腊危机会是欧元区的长期问题。”

  他同时表示:“对希腊来说,与降低工资和福利、减少赤字和债务相比,更重要的是改善经济结构并增强产业竞争力。希腊国内产业十分落后,使落后的产业走向现代化,是难度巨大的任务。”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绍尔特达尔沃什则表示:“过去两年,希腊的问题不断发作,每次都会给资本市场带来冲击。虽然欧盟采取了两轮救助措施,但都是一些短期方案。因此,今后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希腊的问题仍不会得到彻底解决。而随着希腊问题的不断发酵,欧元区经济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希腊危机考验欧盟改革进程

  希腊危机的再度爆发意味着欧盟的改革进程已走到十字路口。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危机,就必须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推进财政一体化与经济一体化,而这些进程也和政治一体化密切相关。希腊如退出欧元区,则意味着欧盟一体化进程发生重大倒退。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卡瑞尔拉努表示:“一旦希腊退出,受到最大影响的不一定是金融领域,而将是欧盟一体化进程,这种影响是无法估量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能让希腊退出。”

  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盟财政一体化、经济一体化与政治一体化。马滕斯说,财政一体化相对滞后的欧盟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因此无法履行中央政府财政转移支付的功能,这使得希腊问题解决的难度要大得多。虽然欧盟已制定了扩充结构基金规模的政策,但扩充的速度恐怕难以满足需求。

  有人提出,可以通过发行“欧元债券”来解决债务危机,但欧洲央行以及德国等欧元区成员国认为,发行“欧元债券”必须以实现财政一体化为前提。马滕斯表示:“在没有经济联盟和财政联盟的情况下发行‘欧元债券’,其实就像是给南欧一张信用卡,它会使欧盟先前的努力前功尽弃。现在欧盟要做的是尽快加快结构调整,当然这要花相当长的时间。”

  (崇大海张正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