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综述:欧元或再创新低 量化宽松预期将阻美元涨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6月3日电(记者 纪振宇)由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加剧,加之西班牙银行业面临流动性不足困境,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跌至冰点。整个5月,欧元对美元持续下跌,最后几个交易日更是连创新低,目前已跌至近两年来最低。

  有分析人士认为,6月中旬希腊重新进行议会选举之前,投资者对欧元很难重拾信心,欧元对美元汇率不排除再创新低的可能。而5月末一系列利空经济数据也令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多了一份期待,而这一预期可能影响美元的连涨格局。

  本轮欧元下跌始于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进一步加剧。由于希腊各党派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失败,希腊将于6月17日重新进行议会选举。政治僵局进一步加深了希腊的债务危机。希腊原计划于5月10日获得52亿欧元(约合64亿美元)援助贷款,但受此变故影响,欧元区其他国家决定暂时推迟发放部分贷款。许多希腊公民开始延期纳税,希腊银行资金也加速外流。希腊前总理帕帕季莫斯称,若新选举无法产生一个稳定的政府,希腊财政或将于6月崩溃,届时薪资及养老金将无法发放。

  欧洲其他国家的状况也加重了投资者的担忧。西班牙银行业爆发流动性危机,第四大银行班基亚急需资金补充,而银行业困境推动西班牙长期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

  欧元区经济数据也令情况雪上加霜。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欧元区失业率达11%,创欧元时代以来最高纪录。其中西班牙失业率最高,达24.3%。

  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创2009年6月以来最低,表明金融和政治危机已波及实体经济。欧元区核心国德国和法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更是双双创下三年来最低水平。

  受这些利空因素打压,欧元在5月应声下跌,从月初的1欧元对1.30美元持续下跌。5月下旬,跌势进一步加剧,最后几个交易日更是连创新低,最终在5月31日跌至1比1.24以下,创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每日外汇分析师乔尔·克鲁格表示,恐慌和不确定性是市场毒药,而最近欧元区的危机正是引发这两种情绪的催化剂。他认为,近一个月来,欧洲不断传出负面消息,而丝毫没有正面消息,这是欧元出现无反弹下挫的主要原因。

  由于欧元跌势凶猛,美元的避险功能在5月份得到了充分释放。美元指数节节攀高,月涨幅近6%,与欧元的月跌幅基本一致,反映出欧元下跌对推高美元的作用十分明显。

  对于未来外汇市场走势,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欧元难改下跌趋势,因为所有消息都是利空欧元的。在下一轮议会选举之前,希腊政治局势的异动依然会牵动市场神经。希腊最新民调显示,反对紧缩政策的左翼联盟支持率为30%,超过支持紧缩的新民主党支持率,这令市场对于希腊能否成功推行紧缩政策的担忧情绪大增。

  纽约梅隆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迈克·伍尔福克认为,希腊在今年夏天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为60%。巴克莱银行外汇分析师保罗·鲁宾逊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跌至1比1。“从目前情况来看,欧元对美元的汇率还远没有将希腊退出的情况考虑进去。”

  而对于美元来说,尽管美元成了5月份外汇市场的最大赢家,但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疲软令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大增,这一预期将令美元承压。每日外汇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韦基奥认为,在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被下调及非农就业数据利空的情况下,美联储或将出台新举措提振经济,而投资者对这一情况的预期将令美元承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