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交易时间]聚焦欧洲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ce88e551c78483486ae5dad8061d8ec

      今日关注一:债务危机下的世界经济复苏之路

       嘉宾:

    朱宁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文利  招商证券海外宏观分析师

    希腊新内阁赢得议会信任投票

    黄永东:欢迎回到交易时间,最近一段时间,希腊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我们了解到最新的消息是22日凌晨,改组后的希腊新内阁在希腊议会以155票支持,143票反对赢得了信任投票,从而避免了提前大选,获得了解决债务危机急需的缓冲时间,赢得信任投票之后,新政府将推行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的,紧缩措施和改革的政策,以便尽早的获得新的贷款,避免下个月出现偿债的危机,这是否意味着希腊债务危机出现了转机?今天的节目我们将和嘉宾一起做深度的探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扣发希腊援助金

    黄永东:此前,就在希腊急需获得援助贷款的关键时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定表示,将扣发其在对于希腊第五批援助贷款当中的33亿欧元的份额,并表示在欧洲对于新一轮的希腊金融援助计划做出具体的保证之前,不能放行这笔资金,这意味着希腊要获得援助贷款又多了一个条件,不仅要确保希腊通过新的财政紧缩措施,欧元区也必须在新一轮的希腊援助计划做出具体保证之后才能实施。

    解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昨天表示,如果希腊政府遵守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条件,欧盟将给希腊提供支持。

    巴罗佐(欧盟委员会主席):我认为重要的是,让我们希腊的朋友们了解到,路虽然难走,但希望还在,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今天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如果希腊行动起来,欧盟将会提供援助。

    解说:在援助希腊问题上,一直起着关键作用的德国,昨天也表态说,希腊必须削减主权债务规模。

    默克尔(德国总统):我们想要坚挺的欧元,我们都要依托在欧元坚挺的基础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尽我们的所能让欧元保持稳定,我的意见主要有三点,一是希腊的竞争力必须提高,二是希腊的债务问题,在一段时期内需要扭转,三是希腊议会需要通过必要的措施。

    解说:尽管巴罗佐和默克尔的表态都是那样的坚定和动情,此时此刻在欧盟内部,也并不是没有不同的声音,荷兰财政大臣德亚赫,昨天在接受荷兰广播公司采访时就表示,希望保留对希腊进一步财政救助方案说不的选择权,以防希腊不采取足够的措施进行财政改革。

    西班牙经济仍面临严峻战

    黄永东:除了希腊,同在欧洲的西班牙也饱受债务危机的困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1日表示,从2010年地三季度开始,西班牙经济增长开始逐渐的提速,但修复的经济工作并没有完成,鉴于西班牙经济的规模比较大,该国经济复苏对于整个欧元区都有影响,西班牙当前还面临着高失业率,公共债务高企,房地产市场疲软等一系列的挑战,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究竟如何?对于欧洲经济的复苏进程有多大的影响,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的副院长朱宁,朱宁你好。

    朱宁:主持人你好。

    黄永东:对于欧洲债务危机你怎么看?

    债务危机下的世界经济复苏之路

    朱宁:我记得去年的时候,我也接收过类似的采访,当时我觉得,欧洲债务危机可能会是一个长时间持续在全球金融体系里面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虽然我觉得,希腊在短期取得了比较大的支持,但是我觉得,在今后一两个月里希腊的国债仍然会成为整个全球金融体系里面的隐忧,同时可能会拖累整个欧元区经济的恢复,同时对金融体系和货币政策的制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黄永东:我记得希腊的债务危机,它是一年之前爆发的,当初的爆发是出于什么样的因素?什么样的措施后来平息了,现在再度爆发,你觉得这个问题是不是很严重了呢?

    朱宁:我觉得这个问题仍然是非常严重,当初欧债危机爆发主要的原因,在因为欧洲很多国家,在帮助本国金融机构渡过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把很多私营企业里面的债务转移到公共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里面,所以基本上是一个民间的借债,向公共政府借债的转移,在这个情况下,由于欧洲国家在,很多在2000年初的时候,它很多经济刺激都是靠大规模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刺激,取得了很高速的经济发展,随着经济的延缓,整个欧洲各国的财政状况出现了恶化,它一方面有大规模的财政支出,另外一方面由于经济放缓,导致它这个税收出现了很大的下滑,出现了一些收不抵支的状态,导致了很多欧洲主权国家出现了债务危机。

    黄永东:当初是为了拯救金融危机,采取的一个措施导致了国家的债务急剧上升,而收支却抵不上债务上升的速度,所以出现了这个问题,现在整个救助的过程,你觉得这个前景怎么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朱宁:我觉得前景其实仍然不容乐观,我觉得之所以说这个,有主要三个方面原因,第一个就是,整个欧洲经济体的恢复仍然是比较乏力的,在这个情况下,无论是它的出口,还是它整个就业水平,都是处于历史上仍然相对比较低的水平,所以它没有很大的经济上的提振,第二点,就是说,我觉得欧洲各国从政治上来讲,他们相互之间的制衡和考虑我觉得还是比较复杂的,因为我觉得,欧洲或者是希腊债务危机,其实很大程度上是整个欧洲债务危机的冰山一角,欧盟从保护自己欧元体系的角度来讲,他希望能够把现在的问题快速解决,但是这种快速解决,或者修复疗法,对于整个希腊本国的经济恢复会有灾难性的打击,所以希腊本国政府很难采取这个方式,第三点我觉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对于整个解决希腊问题的方式有不同的看法,在这个过程中不止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或者是投资的问题,更多是国际地缘政治,或者是政治经济博弈的问题。

    黄永东:所以现在的市场上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是雷曼灵魂附体,希腊终将要倒掉,所以希腊的主权债务违约的问题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因为本身来看,要如数偿还这些债务,有报道说30年,希腊的GDP要每年增长12%才能够达到,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还有一种认为,并不是一个雷曼的翻版,因为拯救希腊,实际上就是在拯救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整个欧盟地区,欧元区,你觉得哪一种声音可能我们更愿意看到,或者更容易实现一点?

    朱宁:我觉得肯定两种说法都有它的道理,但是我觉得必须压意识到,一个主权国家和一个大型商业机构从本质上是很不一样的,我觉得,从对整个全球金融体系影响来讲,很可能希腊本国,因为它经济体比较小,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我觉得就像主持人你刚才所讲的,希腊整个国债问题不能很好解决,会影响到整个欧盟区,整个欧盟区在整个全球经济体系里面,占到大概三分之一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从国际机构角度来讲,它挽救希腊债务危机的动机,要比当时挽救整个雷曼兄弟这么一个商业机构的动机要强烈很多,但是我觉得从具体的技术操作细节来说,可能还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或者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最主要的现在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允许希腊延期他的债务,就是我今年欠的债,应该今年到期,但是我跟债权人协商,我推后五年协商,继续还债,当年在拉丁美洲国家曾经采取过这样的措施,但是这个措施本身并不能够足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确实希腊现在的经济出现大规模下滑之后,它没有足够财政收入可以偿还这个债务,所以怎么解决这个。

    黄永东:拖不是办法。

    朱宁:对,必须解决在借钱的同时,必须有一定的财政紧缩措施,减少我的财政支出,这个我觉得在希腊国内目前面临很大的政治上的抵抗,我们不断的听到说,希腊出现一个是对政府的不信任,一个还是说整个会有老百姓上街游行,他们已经过惯了很舒服的大量的财政刺激的生活之后,现在由奢入俭难,他现在很难恢复到原来比较简单的生活。

    黄永东:是不是意味着,最终可能希腊还是要会脱离整个欧元区?

    朱宁:我觉得这个其实。

    黄永东:你刚才讲的,人民的生活习惯,包括整个的阻力非常大,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你最终的解决只是暂缓一下,减轻一下痛苦。

    朱宁:对,我觉得这个其实整个全球金融体系,包括全球的投资界都在高度关注,甚至是高度投机的一个话题,我觉得目前来看,可能还没有一个很简单的答案,我觉得两个考虑,如果能够把希腊踢出欧盟体,可能对欧盟短期会是一个稳定的效果,能够短期来说,不受希腊负面的拖累,但是与此同时欧盟里面的大国,像法国和德国他们很担心,如果一旦开始这个措施之后,西班牙怎么样,爱尔兰怎么样,其他的一些欧洲国家,那么这样,如果再把这个国家踢出之后,欧盟就不再成为欧盟,欧元也不再成为欧元,对于整个欧元区存在的合法性,合理性就开始有着很大的质疑。

    黄永东:而且很大程度上,德国和法国的发展,也是靠了这些国家消费的支持。

    朱宁:对,现在欧盟整个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现在欧盟经济的一体化,一旦他重新回到原来开始有贸易的壁垒,或者就业的壁垒之后,对整个欧元区经济的发展和恢复都会是很大负面的影响。

    黄永东:看来要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还是有一些时日的。

    朱宁:对,我觉得这不是一个马上可以解决的问题。

    黄永东:好的,下面我们再来关注一下,我们今天上午做的一个采访,可以说,拯救希腊债务危机又到了一个关键的阶段,这场危机能否顺利的化解,会给全球的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就这些问题,我们早些时候连线了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来听一听他的看法。

    屈宏斌:对希腊债务危机谨慎乐观

    屈宏斌:我们应该是综合最近最新的发展的态势,我们应该说是持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之所以乐观是因为,不仅新的内阁获得了议会的信任,这个意味着这个月底将要投票通过的财政改革的方案,基本就沦为一种形式,也就是说他们还可以顺利的通过,应该说这是一个好的消息,然而,道路并不平坦,为了拿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一轮的贷款,还有许多的事情,许多的关键的门槛还要渡过,IMF已经说的很清楚,说IMF可以放下一批贷款,但是在放贷款之前,IMF希望欧盟各个国家对希腊,如果希腊在明年拿不到恩,从市场上融不到资,他们应该做出一些更具体的后备方案,那么这个方案如果拿不出来之前,IMF是不会放出这批贷款的,所以说欧盟的下次会议,能否拿出一个具体的预案,这个是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门槛,那么下一次欧盟财长会议将会在7月3日举行,原来会议的行程是7月11号,现在把这个时间提前了,这个会议点是大家需要非常关注的时点,如果说欧盟能拿出一个比较满意的,具体的方案,希腊就有望能得到这批贷款,这样可以渡过,暂时渡过目前的危机,否则会面临一个更大的不确定性。

    黄永东:你觉得,对于整个经济,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屈宏斌:欧债波折会造成区域性的金融危机

    屈宏斌:当然从全球经济的复苏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希望希腊能平安渡过目前的困境,但是如果出现什么意外,我想这个不排除这种可能,使得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演变成区域性的小型的金融危机,这个可能对,不仅对金融市场,而且对环球经济,实体经济的复苏,都会带来一些更大的不确定性,这个我想都是,所以说全球市场都特别关注的原因之一。

    黄永东:好的,谢谢屈宏斌,再见。

    屈宏斌:谢谢。

    分析师在线

    美联储开会  量化宽松政策或持续

    黄永东:好,欢迎回到交易时间,欧洲债务危机可以说是来势汹汹,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在逐渐的滑向债务的泥潭,14.29万亿美元法定的债务上线,成了笼罩在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上空的一团阴云。而当地时间21日,美联储开始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状况依然不容乐观,美联储将在6月底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继续维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全球投资者最近也在关注美联储的动向,6000亿元的美国国债购买的计划结束之后,美联储将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就这个问题,本周的早些时候,我们连线了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来听听他的看法。

    陶冬:希腊吨其不会出现破产

    陶冬:我们认为,在量化宽松第二轮之后不会推出第三轮,但与此同时,量化宽松退出,在可预见的将来也不会出现。

    陶冬:美国QE3不会推出

    陶冬:联储主席伯南克在6月22日,23日开会之后的记者会上面,基本上会重复他6月7日演讲的内容,认为美国的经济出现一个下滑的趋势,但总的来讲复苏的基调依然存在,我们认为联储的政策应该是以不变应万变。

    黄永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又怎样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我们下面电话连线到招商证券海外宏观分析师赵文利,赵文利你好。

    赵文利:你好。

    黄永东:对于这次的会议,你怎么来看?有什么样新的信息我们可以关注?

    赵文利:从目前美国经济的走势来看,无疑是出现一个经济下滑,通胀向上的情况,所以美联储在短期内,出台新一轮量化宽松可能性也比较低,但是目前紧缩的可能性也相对来说非常低,所以说,本次联储的议息会,应该还是会继续维持低利率的,但是一个新的讨论的焦点,可能就是美联储会不会把通胀目标向上调整,因为美联储之前制定通胀目标是在2%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3.6%,所以,未来美联储如果在通胀目标的确定向上调整,市场可能会认为,美联储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低利率的可能性会非常非常高,所以我们目前的判断就是美联储,尽管不会采取一些激进的行动,但是它更倾向于为了支持经济的稳定,未来在退出上会做的非常谨慎。

    黄永东:我们看到这个会议上,美联储表态说,QE2结束之后,还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原来就是不断的印钞票,去买美国的国债,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宽松,现在的宽松,他指的是什么?

    赵文利:它所指的宽松,一方面是美国尽管会结束QE2的购买计划,但是一些证券到期的资金,会重新投入到国债购买里面去,所以尽管之后的购买量可能没有这么高,但是一些证券到期的资金也足够支持一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维持在现在的两万亿左右。

    黄永东: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因为我们看到,QE1和QE2实际上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并没有带来直接的影响,反而造成了全球的通胀,大宗商品的上涨,价格的上涨,这一次的量化,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赵文利:一方面,美联储希望继续的把国债利率,压低到历史的最低水平,因为美国其他的融资利率,包括按揭贷款的利率,大型企业的利率,都是基于国债利率的,所以国债利率如果维持在历史低位,对于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降低房地产市场的压力帮助会非常高,我们也看到,就是在QE1和QE2推出之后,确实造成通胀预期大幅上升,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等,这个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反应,一般会比较快一点,美国的QE1和QE2,它们对经济的影响相对滞后一些,所以从实体经济情况来看,尽管QE1和QE2的规模比较大,但是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并没有非常强,但是我们并不能否认,在之后的几个季度之内,银行体系的多余资金可能会随着经济复苏预期的加强,回到实体经济里面去,所以说,我们觉得,如果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话,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出现二次恢复的可能性还是非常低,另外如果像刚才我提到的,在未来几次会议上提高通胀目标,市场的通胀预期又会反弹,之前调整过的风险资产,包括股市,大宗商品,出现新一轮上涨的可能性会非常高。

    黄永东:好的,谢谢赵文利,再见,下面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和朱宁做一下交流,你刚刚从美国回来,你在美国感觉怎么样?美国经济现在情况怎么样?

    朱宁:我觉得美国经济可以说喜忧参半,在上半年,美国经济的恢复速度其实还是比较让人受鼓舞的,但是随着他们对于统计数字的调整,跟整个夏天的到来,我觉得联储现在比较关注从5,6月份开始,美国经济恢复的速度开始放缓,我也正好这次有幸受邀,在美国联储委员会有各个访问,跟他们一些高官有过讨论,他们讲在三个月之前可能他们对于量化宽松二退出之后,可能采取紧缩政策有一些讨论,但现在由于这段时间经济恢复力度放缓,我觉得他们现在已经完全不短期考虑会有任何紧缩的财政政策。

    黄永东:是不是在用一个,有人讲现在就是在用一个新的泡沫,在消除一个危机,会不会有这样一种趋势呢?

    朱宁:我觉得肯定有类似的风险,就是说,美国联储主席伯南克他自己无论是从学术研究,还是从他政策信仰上,他都认为第一次大萧条的出现,是因为美国整个货币政策刺激的不够,他现在基本贯彻他一贯的学说信仰,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美国在进行这种货币政策制定的时候,其实是比较,我不想用阴谋论这个词,我觉得那个太过强烈,但是我觉得他比较自私,因为我觉得,美国联储,我在那边访问的时候,他一直跟我讲,我们对于国际社会的责任其实相当小,我们更多负责的是我们美国国会和美国的选民,所以他在做这种政策的时候,我觉得他没有充分考虑到,量化宽松的政策对于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冲击或者一个影响。

    黄永东:实际上也有人在分析,美国如果量化宽松,必然导致了其他的国家,新兴国家要紧缩,要拦起一个防护墙,紧缩的结果是使得新兴国家对美国的需求下降,实际上对美国经济复苏也不是很有利。

    朱宁:是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处于高度国际化的经济体,基本上真是达到了牵一发动全身的地步,所以在他们联储整个内部体系也在一直分析说,我们继续进行宽松,对整个全球经济体系会有什么影响,但是我觉得从他们的政策考虑目标来讲,他们最主要的目标希望达到第一,保持在通货膨胀在一个必须合理的水平,基本2%到2.5%,第二保证他们全国失业率保持在可以接受的水平,5%到5.5%左右的水平,目前的状况仍然属于,通货膨胀水平比较低,而失业率比较高,所以对它来讲,它的政策选择仍然采取比较宽松的政策,或者是通过量化宽松,或者希望能够随着量化释放之后,能够把利率水平,价格水平保持比较低的水平,这仍然是他们整个政策考虑里面,最主要的主导的思想。

    黄永东:基本上美国的货币政策没有什么太大的变数,对于中国,目前货币政策大家也是非常关注,你觉得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朱宁:美联储希望通胀保持在合理水平

    朱宁:我觉得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包括我们外汇的政策都仍然是比较大的挑战,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讲,我们的经济转型仍然没有很好的完成,在过程中,我们对于其实外贸还是有很大的依存度,对于外贸的依存,就导致了对于的本币升值是有比较大的保留态度,与此同时,如果不进行升值的话,我们可能会有大量输入性通胀,随着美国大量的热钱,其实停留在美国国内,现在很多的热钱,是流入到新兴市场,推动新兴市场的资产跟资本市场的高涨,这个我觉得对于新兴市场,包括中国之内,在政策制定上的艺术和水平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交易时间
  • 欧洲债务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