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经济边际改善 市场企稳在即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到上周末公布经济数据以及西班牙获得救援消息的影响,本周A股取得来之不易的开门红。收盘沪深两市双双上涨,但周一A股量价配合并不理想。央行在5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前第一时间降息,超出市场预期,三年来首次降息对市场而言无疑是利好,但我们注意到无论是央行降准、降息,还是外围股市出现震荡反弹,A股均不为所动。低迷的成交量表明下跌行情中谨慎的情绪不易改变,市场羸弱的主要原因是对我国经济下滑的压力和欧元区黑天鹅事件的担忧,但近期我们注意到这两方面情况均有所缓解。

  欧美方面,西班牙有望获得欧盟1000亿欧元的金融援助贷款,以帮助国内的银行业。这是在西班牙债务问题加剧、主权评级不断被下调后的一大利好消息。此前,西班牙迟迟没有递交援助申请的原因是担心严厉的监管而重蹈希腊覆辙,据悉西班牙获得了欧盟承诺,救助协议将不涉及丧失主权,也不会有涉及财政政策、预算赤字削减和结构性改革的附加条件。西班牙态度突然逆转,明确请求欧盟救助意味着其靠自身能力已经难以应对危机扩散,日益高涨的风险推动融资成本一路飙升,银行职能丧失是其请求援助的主要原因。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明确表示将接受西班牙援助申请,市场对危机缓和已经有所反映,西班牙10年期国债近期企稳。欧元区另一让人头疼的负债国希腊本周末将迎来二次大选,最新民调显示,救援派保守党仍然领先,维持希腊还未到出局之时的观点。欧元区短期利空过度宣泄之后,随着希腊和西班牙短期违约风险降低,客观上有利于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

  国内方面,上周末经济数据集中公布。5月份CPI和PPI双双下降,我们认为基本面下滑倒逼政策加码的现象仍将延续。5月PPI同比降1.4%创两年半以来新低,下降趋势并未改善,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市场最为关注的CPI继续保持下降态势,5月份同比上涨3%,较4月份回落0.4%。通胀数据好于此前市场3.2%的一致预期,对A股有一定正面影响。由于油价呈下降趋势,6月通胀仍有望低位运行。我们更看重的是通胀压力下降之后,来自管理层和央行后续的政策变化情况。从历史经验来看,利率调整一般间隔着2-3次准备金率调整,因此,我们预期短期内调整利率的可能性很低。而前三次准备金率调整的节奏基本保持在两个半月左右,所以7月底之前调整的概率也不高。如果出现调整周期变短的情况,将显示出政策调整力度大幅度加强。总的来看,降准、降息周期先后打开,货币政策发出重大的宽松转向信号,虽然此次降息对于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还有一个传导过程,但从中可见管理层稳增长的决心,有助于A股投资者逐步恢复信心。对于市场的影响,降准降息不能改变市场短线的走势。数据上,近5年央行5次降息均在2008年,A股次日无一收涨,但政策红利逐步累积之后市场出现了一波可观的行情。尽管目前经济形势不能简单类比2008年,但我们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趋势将逐步改善市场对经济的表现、股市走向的预期。

  从估值的角度看,以2012年6月8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全部A股整体市盈率(TTM)为12.8倍,为历史0.85%的分位数。全部A股市净率为1.84倍,为历史5.35%的分位数。综合市盈率与市净率水平来看,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结合政策向上、估值低位的判断,我们认为大盘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阶段性的底部将逐步形成。

  操作上,由于前期市场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有一定超卖,短线技术性反弹行情仍有望延续。但量能不济,存量市场难为无米之炊。在A股弱势格局尚未扭转的局势下,低仓防范为主。若市场出现明显的量价配合信号,可继续关注受到政策和投资双重利好的环保节能概念,以及受到内需政策刺激的家电、汽车行业。对于中游建材、建筑行业,依然存在着投资增加的可能,相应板块或有交易性机会。(华泰证券研究所 徐天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