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内高速路大面积亏损 偿债压力巨大资金链绷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多家高速公路的目标仅希望能够按时“还本付息”,“盈利”是件奢侈的梦想

  高速路资金链绷紧

  记者刘明霞 实习记者 王晓曼

  过去几年的大量融资所带来的偿债风险如何进行有效的化解?在防范风险与推进建设速度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依然是摆在每个地方政府面前的棘手难题

  傅哲祥很焦虑。

  他所担任财务部经理的某省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今年将面临232亿元的债务到期。该公司是省属国有资产营运机构,2011年末总资产达到1379亿元、负债700多亿元,控制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

  “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我们实际上到期的债务有360多亿元,而今年就达232亿元,是最多的一年。”傅哲祥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今年是地方融资平台的偿债高峰期。根据国家审计署披露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的10.7万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12年到期偿还的占到17.17%,即1.84万亿元。

  而这其中,因高速公路建设举借的债务,到2012年底的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为1.1万亿元。

  这样的还债并不轻松。“一方面经济下行,高速公路的通行费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今年的投资需求比去年大,所以总体判断今年的资金供求矛盾要比去年更突出。”一位接近交通部的内部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傅哲祥也提到了自己公司的偿债难处:“我们今年的230多亿元债务,不可能由自有现金流全部清偿完毕,只能通过做一些债务策划,把这个债务推迟到明年,明年如果还不了,又推迟到后年,然后新债加旧债。如果整个5年的债务这样累计起来,估计会超过1000亿元。”

  这样的压力,不是傅哲祥所在公司单独面临的问题。从去年开始,就有包括云南公投“违约风波”、陕西交通“停贷风波”等新闻陆续爆出。

  过去几年的大量融资所带来的偿债风险如何进行有效化解?在防范风险与推进建设速度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依然是摆在每个地方政府面前的棘手难题。

  除此之外,对于如何规范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和运行机制的思考依旧不能停止。实际上,地方政府多年来“重建设、轻偿债”的政绩观所带来的“不理性”投资拉动,或是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所在。

  宏观面不乐观

  恽绵所在的德利得物流公司,是做专业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的。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的大批客户的业务订单都在持续下降,其中最多的已经下降了百分之十几。

  “我们的供应商都是跨国大企业,他们在年初通过物流量预测、安排今年计划的时候,就已经看出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要是往年,每年都要增20%到30%的计划,但是今年连计划都是下降的。这是今年和往年最不一样的地方。”恽绵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除了德利得物流,经过记者的多方采访,其他多家物流公司的订单量也在今年1-4月份明显下降。这些物流公司当中,90%以上的业务都要在高速公路上去跑。他们的订单量减少,直接影响着高速公路的通行费收入。

  “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全国主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速低于去年同期,环比增速下降。全国主要高速公路路段车流量总体看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从车型上看,实际是小型车增得快,货车增幅低于去年同期。尤其是一些外向型经济的地区更明显一些。”招商局华建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新华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分区域来看,车流量同比均有所增长,但除东部地区外,其他地区增幅均低于2011年同期;分区域通行费收入同比均有所增长,但增幅均低于2011年同期,且环比均呈下降趋势。

  以几家上市公司为例:宁沪高速(600377)2011年一季度收入比2010年同期增长11.2%,但2012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为4.2%,表现为增速放缓。

  皖通高速(600012)2011年一季度收入比2010年同期增长16.2%。但2012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6%,已经表现为负增长。

  在现有的高速公路“收费还贷”政策中,通行费是高速公路收入的重要来源。其增速放缓趋势将直接对还贷产生影响。而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高速公路行业面临的挑战还不止这一个。

  尽管根据交通部的数据显示,公路的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在下降中,但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去年虽然开始融资平台的清理整顿,但由于在之前的投资拉动期间,许多开工的项目还在建设中,比如像2010年开工,一般需要4年时间,到2013年才能完成,这些在建项目还是需要钱的。而这些项目目前还有很多,所以今年的资金需求依然会很大。” 某银行相关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交通部分析认为,信贷资金发放仍较为严格,短期周转贷款受到严格控制,非收费的普通公路不得新增贷款。同时,近两年又处在贷款债务偿还高峰期,进一步加剧了资金紧张局面。

  另外,由于宏观形势主题变为稳增长,这意味着保障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任务依然艰巨,扩大投资仍是重要的经济发展策略,这会进一步加剧今年的资金供求矛盾。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