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聚焦钱流(五):千亿民资为何不能“开闸放水”?(20110708)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2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E105B0209274e088A55DD62F18E6F0C

    CCTV2《经济半小时》“聚焦钱流”系列报道之五

    “当下的资本市场,可谓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温州市东方轻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坚对当地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却是忧心忡忡,六月的太阳炙烤着温州,而当地昔日红红火火的打火机行业却降入了冰点。

    李中坚告诉记者,今年前5个月,他们公司只有四分之一的机器设备和工人在生产,当时这里基本上处于半停工状态,订单量只有往年的三分之一。在温州市,原来500多家打火机企业现在萎缩到只有117家。

    打火机行业曾经是温州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这里生产的金属打火机几乎占据了全球80%的市场份额。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打火机零售市场急剧萎缩,而生产打火机的企业也一下子减少了许多。在温州市东方打火机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过去曾经热闹的厂区如今显得十分安静,空空的办公室里看不到什么工作人员。记者走进车间看到,这里只有两条包装生产线在生产,另外一条生产线已经成了堆放包装纸盒的地方。

    温州市打火机行业协会会长黄发静认为,打火机行业的萎缩也带来了一些资本的流动。记者也了解到,这些打火机企业转行之后,有很多资金都投向了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些进入了担保公司、民间借贷等领域。

    在温州有20多万家中小企业,其中有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转型,他们手里也积聚了大量的民间资本,不过这些资本却像无头的苍蝇一样。在温州市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每天都有当地的老板来到这里寻找可投资的项目,服务中心的董事长黄伟健告诉记者,现在温州老板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最近有什么好项目可以投资,很多老板手里躺着数千万元,急需为这些资金找个出路。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现在在温州来说,官方的数据也好、媒体的数据也好号称有8000亿,在我这里登记的有200来亿的民间资本,而这些资本都在寻求着投资、寻求着出路。黄伟健告诉记者,当初设立这个中心的初衷,就是专门集合温州当地的民间资本,来进行一些大的项目投资。最近他们也在不断调研,希望找到符合中央政策导向的一些产业,来消化温州当地的民间资本。

    一方面是这些资本没有目标的到处游窜,另一方面是国家的“新36条”又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到生产的各个领域,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民营资本又很少进入到实体经济领域。那么真正进入到这些领域的民营资本又是怎样的境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