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延迟退休”缓解养老金压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6月5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称,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

  消息放出至今,反对之声持续发酵。在新浪微博发起的一项名为“你是否同意弹性延迟5年领取养老金年龄的建议?”的投票中,截至昨日18时07分,已有93.4%的网友毅然给出反对票。

  然而,人社部依然态度坚决。过去,人社部每次提到延迟退休年龄就会招致反对,每次一有反对,人社部就弃而不谈;而这次,人社部却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相关调研工作,而在地区试点方面,继上海之后,深圳市拟延迟领取养老金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也将在几个月后正式出台。

  在养老金缺口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学界认为延迟退休可以成为纾解社保基金缺口压力的有效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给社保基金输血的可能。

  探因延迟退休是因社保基金缺口?部分省份存在一定缺口

  养老金有缺口?而且已经到了必须依靠延迟退休予以纾解的地步?

  根据人社部6月4日发布的《201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9497万亿元,全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689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9%,全年基金总支出1.276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9%。

  从账面上看,养老金并无缺口,明显还“绰绰有余”。并且根据公布的数据,和2009年、2010年相比,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已由2010年当期结余的2865亿元增加到4130亿元,增幅较大。

  基金结余规模扩大,增加了主管部门人社部说话的底气。不久前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养老缺口提问时,人社部官员表示,从全国层面来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

  这与学界对养老缺口的担忧形成巨大反差。剖析统计公报公布的数字可以发现,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虽然不断扩大,但仍存在诸多结构性问题。

  在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构成中,2011年全国征缴收入共计1.3956万亿元,各级财政补贴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272亿元,其余为利息和其他收入667亿元。业内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社会保险法》出台实施以后,各地社保部门加大了扩面征缴力度,同时国家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出台了允许部分人群一次性补缴的措施,如把集体企业等未参保人群纳入,才致基金征缴收入剧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分析,目前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收支状况看似乐观,只因连年的财政补贴和不断扩大的覆盖面暂时将制度背后的财务隐患掩盖了。

  而事实上,中国养老金制度潜在的财务风险早已现出苗头。据人社部统计,2010年若剔除1954亿元的财政补贴,企业部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收不抵支的省份(含新疆建设兵团)共15个,缺口高达679亿元。2011年全国仍有13个省基本养老保险当期征缴收入低于当期支出,出现缺口,预计缺口规模在600亿-700亿元之间。

  影响社会反应各异企业担心加重负担

  虽然延长退休年龄对缓解养老金压力有利,但长期关注社保领域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潘锦棠表示,大多数企业反而希望降低员工退休年龄,本就该退休的工人,企业还需保证5年的就业,那么企业给员工的养老金缴纳就要增加,同时还要支付相应工资,并由此导致年轻人无法进入这些岗位,整体成本上升,企业盈利水平就下降。

  业内普遍认为,人社部此次提出要延迟退休年龄,将面临国内社会各阶层不同利益诉求的冲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自由职业等群体对延迟退休的感受、观点和立场都不尽相同。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办法要细化到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在可能的情况下,将其划分到延退范围之外。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制定延长退休政策的人,就包括占着位子不想动的人。”

  从国际经验看,支持“延退”的,大多是白领,而反对“延退”的,多为蓝领。因为随年龄增长,对白领而言是积累优势,对蓝领而言则是劣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说,虽然目前对于劳动的体力要求看起来有所降低,但实际上劳动强度和工作紧张程度却成倍增加,蓝领工人到四五十岁以后,被企业以各种理由辞退的可能性大为增加。一旦被辞退,不但意味着不再有稳定的收入,还意味着仍然要缴纳保险费。

  对策解决养老金支付缺口关键在于制度改革

  目前中国养老保险由于在迅速扩大覆盖面,收入仍大于支出。但已经有多个省份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目前学界普遍同意,在制度难以大动的前提下,调整参数是可行的。

  养老保险制度包括三个重要参数:替代率、缴费率和赡养率。替代率是劳动者退休时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它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由于我国养老金的缴费基数较低,目前的养老金替代率远低于制度设计水平,已无再调低的空间;考虑到企业压力已非常大,缴费率进一步提升也不可能。通过延迟退休年龄来调整赡养率被认为是最为可行的举措。

  “我们不能指望延迟退休年龄能解决养老保险制度所有的问题,但它确实会对制度的赡养率有所改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保学者李珍表示,延迟退休年龄的确可以改善养老金收支状况、增加人们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但它的作用有限,也只是一个具体举措而已。更为关键的是对养老保险制度作出改革,以增强其可持续性和公平性,解决民众对养老问题的担忧。(记者/吴哲 实习生/阮文娜 通讯员/刘凡 叶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