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借鉴国外经验填补养老金投资运营缺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可以借鉴美国政府债券、英国环境与社会发展基金、澳大利亚超级年金信托账户的经验,建立确保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社会发展基金

  就在国内的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还在热烈讨论、谨慎前行的时候,国外养老金的投资触角早已伸入我国资本市场。然而,多年来做空个人账户用以支付当期养老金的政策,使得养老金存在巨额空账,将养老金挤出了获得高收益的机会市场。于是,填补空账成为全面启动养老金投资的首要难题。正所谓“师夷长技”,欧美近几十年养老金制度结构的完善以及在投资运营上的经验,值得我们参考。

  “从国际经验来看,上世纪80年代,西方国家率先进入了老龄化,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这就推动了这些国家的养老金制度改革。”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说,“当时这些国家都从现收现付的养老制度转向了基础养老金下降、个人积累跟进的模式。”

  养老金的缺口伴随着改革逐渐缓解。波兰曾经变卖国有企业,将之收益作为国有企业老职工的养老金,部分没有变卖的国有企业,当时聘请了职业经理人,同时作出规定,产生的利润只能作为职工的养老金。

  纵观养老金制度发展比较完善的国家,无论其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经历了改变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发放模式的过程。以智利为例,1981年,智利对传统的以现收现付为主体的养老制度进行了根本性变革,开始实行养老金私有化,建立以个人账户为基础的完全积累制养老模式,即著名的“智利模式”。智利新型养老模式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养老金缴费全部由雇员承担,缴费率为缴费工资的10%;二是在新模式下,由私营机构AFPs负责养老金缴费的收集、账户的管理以及基金的投资运作;三是养老金给付水平取决于雇员退休时的个人账户资产积累余额,预期寿命以及折现率等因素;四是在新模式运行中,政府仍起着重要作用,它是私营养老金体制的监管者和担保者。

  加拿大则早在1957年就推出第三支柱私人养老金RRSP计划,政府允许税前扣除限额内的个人供款,供款限额约为每人每年21,000加元。目前在加拿大,约69%的成人拥有RRSP账户,RRSPs在65岁以上退休人员的整体收入中替代率达到32%。

  当养老金空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后,就可以进行委托投资运营了,再其发展成熟之后,甚至可以投资国外资本市场。

  杨燕绥告诉记者,“为规范养老金受托人制度,规范养老金市场,可以借鉴美国政府债券、英国环境与社会发展基金、澳大利亚超级年金信托账户的经验,建立确保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社会发展基金。”

  所谓澳大利亚超级年金信托计划指的是,澳大利亚1992年推出的半强制性的私人退休储蓄计划,雇主强制缴费,个人自愿缴费并享受税收优惠,覆盖率超过90%。雇主、个人缴费以及投资收益一并形成超级年金基金。超级年金计划积累基金由澳大利亚证券与投资委员会(ASIC)认定的信托机构管理,由专业公司负责投资营运和保值增值。截至2010年底,澳大利亚超级年金资产总额达到1.28万亿美元。

  美国的养老金投资方式被认为是比较成熟也比较成功的,美国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推出了“401K”计划(企业补充养老计划),取得了成功,这能给我们很多启示。

  

热词:

  • 养老金制度
  • AFPs
  • 养老金体制
  • 投资收益
  • 养老金发放
  • 投资方式
  • 年金基金
  • 做空
  • 运营
  • 师夷长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