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浙江土地财政缩水调查:地方政府不愿降低地价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本密集,楼价高企的温州,强烈感应到了楼市调控的阵痛,而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带来的收入大幅度下降。

  6月14日,本报记者从温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6月过半,温州市区土地依旧没有成交,据本报记者统计,这已是温州市区连续7个半月市区土地零成交。

  这就意味着温州市区近7个月的财政等各类收入中没有一分钱来自土地出让金,事实上,土地市场的冷淡的背后是当地房地产市场的萎靡。

  据温州市房地产信息网信息公布:5月份温州全市商品房住宅仅成交3.84万平方米,同比4月份商品房住宅成交6.13万平方米减少比例高达63%。

  不仅是温州,土地市场的不济已在浙江全省蔓延,杭州网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浙江全省土地出让成交总额为139.235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达83.56%。

  土地财政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财政收入之一,然而,地方政府却情绪“稳定”,“尽管开放商希望土地出让价降低一些,但地方政府却有自己规律,不愿意降低底价,双方也在拉锯。”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虞晓芬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随着6月份各地房地产有回暖的迹象,如果回暖的势头能保持,土地市场或有望转势,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或有所回升。

  温州半年土地出让金不及2010年一块土地收入

  谁也没有想到,富甲一方的温州人竟然对本地的炙手可热的土地出让无动于衷。

  据本报调查发现,温州市区从2011年11月开始,其土地交易市场便无一宗土地成交,在之后的12月,2012年的1月、2月、3月、4月、5月,直至6月14日仍然没有一宗土地成交。

  这就意味着连续7个半月,温州市区居然无一处土地出让成功,即使纵观温州全市,即便在已经成交的土地,价格亦上不去。

  温州泰和房产的数据显示,2012年1-4月份,温州全市土地成交情况为,1月份全市土地成交额14294万元,溢价率仅为0.08%;2月份全市土地成交额为53758万元,溢价率为14%;3月份全市土地成交额为56551万元,溢价率为1.7%;4月份全市土地成交额为1078万元,溢价率为0。

  本报记者计算出1-4月份温州累计土地出让最终成交面积为180375平方米,成交金额为11亿,然

  而,这个近半年带来的11亿元收入似乎不及2010年一块地的价格。

  2010年11月29日,温州原温州师范学院操场地块拍出了一幅地王,彼时,该块土地起拍价就达到19.5亿元,开发商们每轮超过1亿元的报价,让现场的人惊诧,成为全国新“地王”,总价达到37.02亿。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出让收入降低的同时是当地财政收入的降低。

  5月24日温州工商联和温州银行界一场协议签署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表示,今年温州财政收入呈现负增长。

  温州官方的数据显示,1-4月,温州财政收入分别完成67.7亿元、50.7亿元、29.0亿元、37.3亿元。1月同比增长3.7%、二月收窄至0.5%、进入3月4月直接负增长为:-3.7%、-2.2%。

  事实上,在过去,若温州当地实业相对艰难,擅长民间资本运作的温州人自然把钱调转到股市、楼市,而如今却不敢投入楼市,再有钱的温州人也止步楼市调控政策之前。

  不仅是温州:地方政府仍暂不愿意降低地块出让价格?

  国家统计局5月18日发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4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3个,其中,温州降幅达12.3%,降幅最大。浙江的金华、宁波、杭州共计四个城市入跌幅榜。而杭州和宁波则排在全国跌幅榜的第2、3位。

  这或显示,温州的遭遇不是独例,相比去年一季度,杭州、宁波和温州三座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分别下降了74.03%、83.97%、79.63%。

  纵观浙江全省,杭州网统计了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浙江省11个地市的土地市场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季度,浙江省共出让土地321宗,面积589.245万平米,折合成可建面积1205万方,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60%。

  而土地成交总额为139.235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达83.56%,亦呈现了大幅度下降现状。

  与此同时,除了台州、衢州之外,浙江其他9个地市的流拍率均高于去年同期,且出让的大部分地块是以底价成交,其中杭州、湖州底价成交率超过了90%,宁波超过80%。

  即使在北京,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5月份北京市土地市场中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均为零成交。

  然而,即使面对如此大量的流拍,地方政府似乎也暂不愿意将土地出让底价降低。本报记者统计发现,1到6月份的住宅用地的土地出让底价基本维持同一水准。

  虞晓芬表示:“土地市场目前低迷,跟政府出让底价下不来,开发商预期价格匹配不上也有因素,例如杭州的住宅用地,开发商希望更便宜一点,政府则怕影响已经出让的土地,所以双方也在拉锯。”

  显然,面对如此惨淡的土地出让市场,温州、杭州等浙江当地政府似乎在焦虑和“坚持”中徘徊,而最近房地产市场似乎在复苏让不少地方政府看到了“希望”。

  虞晓芬亦认为,地方政府心理,应该来讲是急于想启动土地市场,城市建设大量资金主要依赖于土地收益。

  或许,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这一切似乎也取决于未来的房产政策走向。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