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中国钢铁行业呈现三高三低 利润遭遇冰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7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6日电(记者 刘开雄 秦华江)中国钢铁行业正面临着生产总量高、出口总量高以及社会库存总量高的“三高”局面,而当下总体需求、市场价格、以及企业生产效益却明显降低,钢企利润遭遇冰点。

  2012年第四届中国钢铁制造及物流研讨会16日在江苏张家港召开。在会场,钢铁企业、协会以及政府的相关官员认为,鉴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愈显突出的现状,钢企应立足钢铁主业,实现从钢铁制造商向服务商的转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前五月累计粗钢产量达19561万吨,而2012年,前五月粗钢累计产量达29523万吨,增幅近51%;2010年,前五月粗钢累计出口达2816万吨,而2012年,前五月粗钢累计出口达1710万吨,同比增幅达27.4%。

  不仅如此,钢企库存和钢材社会库存同样居高不下。截至2012年4月底,钢材社会库存达1678万吨,钢企库存达1247万吨,累计全库存达2925万吨,钢企库存同比增长31.4%,全库存同比增长17.4%。

  原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与“三高”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三低”。根据国际钢铁协会4月27日发布的2012年全球钢材需求短期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钢材表现消费量同比增长3.6%,不仅低于2011年的实际增长5.6%,而且低于去年4季度预测的5.4%。

  市场需求减少迫使价格低位运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价格指数显示,以2004年1月的钢铁价格为基数,截至6月8日,综合钢价指数为116.2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4.51%,较上月同期跌3.76%。

  同时,钢企的利润也降到了冰点。中国钢铁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1819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利润仅为11.5元,同比下降331亿元,降幅达96.7%,亏损企业亏损额104亿元,同比增加32倍(去年同期只有3.16亿元),亏损面达到33.8%。

  与之对比的是,钢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造成钢铁企业大面积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成本下降幅度小于价格下降幅度。” 中国钢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认为,如第一季度,大中型钢铁及钢材价格同比下降10%以上,每吨下降500元左右,而成本仅下降3%左右,每吨下降不到200元。

  对于未来钢铁行业走势,“国家近期不出台刺激性政策也不出台抑制性政策,更多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说,钢铁工业已进入微利时代,向物流要效益是钢铁企业的现实需要,也是迫切需要。

  据了解,2008年以后钢铁物流园建设进入较快发展时期,成为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一个亮点,不少钢铁企业在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向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特别是在从钢铁供应商向服务商转变,值得关注和支持。

  “当前,中国钢铁企业的物流成本依然占钢铁行业运营成本的11.2%,是日本的两倍。”张长富说,在钢铁行业效益低下的情况下,钢铁物流成本问题更加突出,向物流要效益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