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经济半小时 >

[经济半小时]汽车、家电、建筑用钢锐减(2010.7.1)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2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作为先行经济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就是PMI,一直是判断各国短期经济冷暖的重要温度计。而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五月份国内PMI为53.9%,比4月份回落了1.8个百分点。刚刚出台的六月份PMI是延续五月份的回落态势。

    鹏博公司是邯郸当地最大的钢材贸易商他们存放钢材的地方,一个专门堆放热轧卷板的露天仓库,重达二十多吨的热轧卷板把整个堆场摆的满满的,几乎找不到多余的堆放空间,而且大部分地方都是码放了高达四层的热轧卷板。

    王筠(邯郸市鹏博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原来的这个库存结构,一般就是两层,现在就我们这个邯郸本地现在最高  可以堆到四层,它这个库就像您看的这个规模,大概就4万多吨,而类似于这样的库,在我们邯郸应该有,最少有9个以上,还有很多大库它的容量会更大。


记者:那现在整个邯郸的话,整个库存有多少?


王筠:应该是在40万吨以上,准确地说在40万吨以上。

    王筠告诉记者,这40万吨库存量仅仅是热轧卷板的库存量,而邯郸地区正常的库存量应该在15万吨左右,而现在的库存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地的库存警戒线。如果钢材价格继续走低,那么他们的库存量还会增加。

    王筠:你看一看整个这个库存,大几万吨,如果要是实实在在都这么亏下去我们也承受不住,搁我们心里谁也不好受,压力很大的。如果这种状况就是一直持续下去,你说我们还能坚持多久,尤其像这种比较大的户,那我们只能就是改变策略方针,或者从经营模式上做一些调整。

    鹏博公司做钢材贸易已经有近10年的历史,生意一直做的不错。但是今年的钢材价格却让他们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今年春节过后,钢材价格一路飙升,热轧卷板的上涨幅度达到了20%,但是到了4月底,钢材价格却急转直下。

    李春燕(邯郸市鹏博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然后就是迅速地(下跌),等到4月底到5月初的时候,这个价格是一天一个价格,卖的时候,因为大家伙都有一个心理,买涨不买落,越跌越不买,这样话看着价格就是,看着这个价格都心疼得慌,一天一个价。

    鹏博董事长李春燕告诉记者,钢厂的出厂价都是按月定价,即每个月底确定下个月的价格,这样往往有一定的滞后期。以热轧卷板为例,钢厂确定的6月份价格是每吨4600元左右,但是真正到了6月份,钢材市场的价格已经跌到了每吨4200元。虽然钢厂也会给予他们一定的价格补偿,但是公司每卖出一吨钢材,仍然要亏损两三百元。

    李春燕:6月1日做了一下统计,就是卷板,大约5月份卖了2万6千吨左右,螺纹钢卖了1万2千吨左右,不算库存光销售,销售收入和成本减下来以后,大约是亏损有1千万元左右。

    持续下跌的钢材价格,让李春燕左右为难,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卖货,公司就要承担价格倒挂带来的亏损,如果不卖货的话,不仅自己的长期客户保不住,而且会造成公司的资金紧张。

    李春燕:如果你不卖的话,到下个月钢厂还要,就是合同有个延续性,如果再订的话,你的资金链就会受到影响,你订不上这个货,就没法再订下个月的货。
记者:那就是说即使亏损也要卖?

    李春燕:对,即使亏损也要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