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怪象:成本走高 价格走低

2010年06月02日 21:4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2010铁矿石谈判警惕铁矿石金融化“陷阱”

  

淡水河谷明确表示铁矿石三季度还要涨价,理论上铁矿石涨价,钢铁的成本就会增加,而钢铁的价格要么上涨要么赔钱,那么现在国内钢材市场的情况是怎样的呢?是否真的像淡水河谷说的那样,涨价是对市场的反映呢?我们的记者进行对国内一些钢材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

记者在上海调查中发现,今年前4个月进口铁矿石价格到岸均价同比增长26%,纯度为65%的印度粉矿价格一度冲高到每吨190美元。而国内钢材价格也水涨船高,在4月15号上海二级优质品螺纹钢曾达到4370元/吨。但是此后市场风云突变,经历了长达1个半月的大幅下跌。截止到今天,上海二级优质品螺纹钢价格为3910元/吨,累计下跌460元,幅度为10.52%。原材料成本在不断上涨,为什么钢材现货价格却不涨反跌呢。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刘秋平:“首先由于这个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导致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投资这一块呢是大幅的下滑,那与此同时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深入也导致房地产开发面积也是需求预期这一块也是大幅的下滑。

海通期货公司钢材分析师田岗峰:“我们了解的一汽,还有这个三一重工,这些大型企业,因为前期对市场价格判断都是一个上涨,因此都是增加了储备,目前价格的下挫,使得他们处在一个观望状态,那么减少了订货量,我们了解情况,现在这个6月份,钢厂的这个订单情况不乐观,那么钢厂的库存在持续上涨。”

可以看出,随着投资过热的情况得到控制,国内钢材市场需求逐渐回归理性。进一个多月以来钢材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回落,和铁矿石供应商判断的情况正好相反。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刘秋平:“我们今年的成交量跟去年相比应该说是同步下滑了30%以上。而这除了保有需求的真实需求的明显回落之外,我们还观察到那像之前的炒作需求囤货这一块的需求几乎是没有入场动力可言 。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