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跌倒逼铁矿石降价

2010年06月02日 21:5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2010铁矿石谈判警惕铁矿石金融化“陷阱”

  

我们刚刚看到的钢材贸易商的困难,恐怕三大铁矿商很难体会,但是也要看到,三大矿商在追求利益最大化,也可能导致巨大的市场风险。铁矿石价格被世界上三大供应商所左右,虽然价格持续上涨,但是,业内人士早就指出,昂贵的铁矿石价格有可能最终压垮钢铁厂,而一旦钢铁厂关闭部分高炉或多数高炉,短期内将无法恢复,那时将对铁矿石供应商构成严重的打击,也就是说,铁矿石供应商追逐高额利润是一种短视行为。

海通期货公司钢材分析师田岗峰:“有些小钢厂就明确表示,如果说是三季度矿价如果维持在(每吨)160美元这个水平,而市场价还保持目前这个比较低迷的状态的话,那么他们毫无疑问会进行这个,宁可停产也会不去采购高价矿,替代的方案可能是转向这个低价的国内矿或者低贫矿。”

根据国际钢协的预期,2010年全球钢材表观消费需求,也就是生产与进口的总和将同比增长10.7%,而今年1-4月全球粗钢总产量就增长31.8%,由此可见目前全球钢材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首席分析师刘秋平:“如果国内的钢厂大面积的减产,那么也会导致铁矿石的需求水平明显的回落。而铁矿石的需求水平出现了明显的回落,那么三大矿山三季度160美元的要价目标就很难实现。而同时我们还观察到,那么价格持续回落不光是中国独有现象,那么目前全球钢价都已经出现了见顶回落的现象,这也导致160美元每吨的这个要价目标不但是中国钢企难以接受,包括全球钢企可能都无法接受。

 海通期货公司钢材分析师田岗峰:“目前按各个钢厂的成本来测算,每吨160美元的这个矿价以目前的现货价格,各个钢厂会处在一个亏损状态,如果说现货矿目前价格在150不到,那么钢厂在采购的时候,会有部分量从那个季度协议的这个量转向到现货市场来采购,那么这样,会对这个钢厂和三大矿商之间的这个季度定价这个体系会造成一定的挑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