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业绩预告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在股市振荡前行中,2012年上半年即将过去,上市公司的“中考”成绩也将出炉。在此之前,业绩预告让投资者看到了一幅“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截至6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855家公司披露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按照最乐观统计,仅有不到六成的公司“报喜”,这是否意味着股市将遭遇一股“强台风”呢?

  山雨欲来风满楼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沪深两市共有855家公司披露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341家公司确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正增长(预增+略增+扭亏),占比为39.88%;152家公司的正增长还在疑问中。而即使后者全部划归增长队伍,也仅有57.66%的公司“报喜”。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6月29日,两市794家上市公司预告2011年中期业绩,有77.46%的公司“报喜”;截至2012年1月4日,两市已有855家公司预告2011年全年业绩,其中61.98%的公司“报喜”。以上三个占比数据虽然不完全可比,但似乎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尽管目前的业绩预告尚无法揭示整个A股的业绩走向,但一些行业的情况已可略见端倪。”有分析人士表示,一旦金融股难以挑起增长大梁,那上半年业绩将不乐观。中航证券首席研究员戴磊也表示,今年半年报不会有太多亮点。“由于宏观经济尚处于探底阶段,作为滞后指标的企业利润肯定会随之下探,A股二季度盈利将继续恶化,何时触底尚无定论。”他分析称。

  值得关注的是,A股的盈利主力军在“保增长”路上亦步履蹒跚。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中共有51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27家预计盈利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占比超过一半。另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123家主板上市公司预告盈利下滑,占比达75%,其中更有78家公司预计中期亏损,占比超过6成。而目前主板公司占据了十大亏损公司中的八席,可谓“阵容强大”。

  此外,目前中小板中已有665家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其中,442家“报喜”,占比达到66.46%,这一比例似乎差强人意,但从业绩增速来看,大多数“报喜”公司上半年利润增速已低于一季度,而大多数“报忧”公司业绩降幅在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因此总体看,中小板企业增长乏力,其业绩在一季报基础上可能继续下滑。

  行业分化趋势明显

  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传统投资拉动型行业经营已是举步维艰。房地产企业在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下,只能“惨淡经营”。据统计,已有27家房企预告上半年业绩,其中7家略增或预增,18家公司业绩“报忧”,占比高达67%。而作为房地产市场上游的钢铁行业更是“惨不忍睹”,在12家已预告上半年业绩的上市钢企中,预减和首亏的有10家,仅宝钢股份和久立特材两家公司预计实现业绩增长。有分析认为,在一季度全行业亏损的基础上,钢铁行业上半年可能延续一季度的颓势。

  但与此同时,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电子、纺织服装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更多地出现在预增行列中。

  市场风向究竟如何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一波三折,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国内经济也呈现出下探趋势,资本市场在振荡中前行,新出炉的中期业绩预告也让人感到一丝寒意,那么,下半年将走出怎样的行情呢?

  广州证券认为,展望2012年全年,预测全部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较一季报数据有所回升,并达到10%左右。“宏观经济可能在二至三季度逐步企稳,多数行业的经营状况可能在2012年下半年有所改善。而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的回落、财政减税政策的实施也将有利于降低企业各项成本,提升企业盈利。此外,随着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预期"稳增长"的作用力将对经济起到提振作用,而市场也将反馈积极预期。市场会在多空双方窄幅拉锯之后选择的方向作为着眼点,整理行情后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而中金公司在预测中显得更为谨慎。在其最新的研报中表示,七八月份随着政策的放松和力度的加大以及市场资金面的显著改善,市场将有一波反弹行情。“而到三季度末,随着政策放松对于实体经济的提振效果弱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加之股票供给压力的增加,股市可能回落,这主要基于以下风险:一是九十月份欧债到期高峰,海外市场危机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年底前,美国财政风险加大;二是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开始,大小非的解禁量显著增加,其中中小板解禁量将是上半年的4倍,而创业板四季度单季解禁量将超过此前解禁量总和。”报告如是表示。

  “展望下半年,经济增速环比与同比均有望小幅改善。劳动力人口增速拐点的到来以及银行进一步杠杆化空间的下降是导致这一情况最主要内因。”中金公司进一步分析称,下半年投资增速依然会维持小幅稳步走低态势,基建回升的影响大体上会被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下滑所抵消。而消费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有所弱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