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跑马圈地"虚胖"严重 基金业亟待制度完善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都市快报

 



  经历了14年的发展,我国公募基金总数在上周突破1000只大关,正式迈入“千基时代”。然而基金数量爆发式增长,却遭遇规模不升反降。在目前规模与数量背离,重量不重质的背景下,基金业“跑马圈地”的敛财模式直指行业退出机制不完善等扭曲的市场化问题。

  “僵尸基金”不断增加

  在“千基时代”,基金公司之间的产品竞争更加激烈,随着传统股票型基金话语权的旁落和赚钱效应的缺失令投资者弃之远去,本已“虚胖”的基金现在发行更加艰难。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新发的78只基金中,若剔除两只沪深300ETF及两只短期理财基金,74只基金募资总额约为900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份额在12亿元左右,远低于去年约17亿元的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迷你基金的数量不断增多,一些隐藏在角落里的“僵尸基金”蛰伏已久,多只基金逼近甚至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在5千万到6千万元的基金约16只,这些基金大多长期徘徊在清盘线附近。

  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为保证基金不被清盘,拆东墙补西墙,寻找帮忙资金已成为业内惯用手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