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跑马圈地"虚胖"严重 基金业亟待制度完善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都市快报

 



  经历了14年的发展,我国公募基金总数在上周突破1000只大关,正式迈入“千基时代”。然而基金数量爆发式增长,却遭遇规模不升反降。在目前规模与数量背离,重量不重质的背景下,基金业“跑马圈地”的敛财模式直指行业退出机制不完善等扭曲的市场化问题。

  跑马圈地却“虚胖”严重

  上周,伴随着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汇添富理财60天理财债基、华宝兴业中证短融50指数基金和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4只基金的成立,公募基金数量突破千只,正式迈入“千基时代”。

  在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看来,基金数量突破1000只仅仅是数量上的概念,它从数量的角度反映了规范之后的基金市场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论是1000只,还是第1001只都只是市场稳健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最为根本的还是业绩好坏。

  迈入“千基时代”,本应是值得骄傲的时刻,然而面对数量与规模的背离,基金业却被指“虚胖”严重。

  回顾基金业走过的14年可以发现,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从2007年开始进入爆发增长期。数据显示,从1998年的5只基金增长至100只,用了5年的时间;而从900只到突破1000只,只用了6个月时间。特别是近两年以来,随着审批采取多通道同时进行后,基金数量平均每半年便增加100只左右。

  但与此相反的却是基金规模停滞不前,甚至有所下降。自从2007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万亿元的峰值后,便一直徘徊在2万亿元-2.5万亿元的水平之间,至今已有4年,2011年缩水比例更是高达12%。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