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外汇占款重拾升势 汇率因素或限制反弹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康子冉

  央行昨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234.31亿元,这是继4月份外汇占款同比减少605.71亿元之后再次增长。

  尽管是反弹,但却是微幅的,与今年动辄上千亿的外汇占款增长相比,4月的外汇占款数据或许只能说明“占款颓势”仍在延续。

  “双顺差”再次拉动占款?

  对于占款反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5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加,一方面来自于我国外贸形势比较好,稳定的经常项目收支带来了贸易顺差,直接增加了外汇占款。

  “另一方面是稳定的经常项目收支同时增加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减少国际资本流出的压力。”他说。

  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186.99亿美元,与4月份的184.26亿美元基本持平。

  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92.3亿美元,同比增长0.05%,连跌6个月后终于再次增长。

  5月份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FDI) 二者相加近279亿美元,这有助于5月我国外汇占款的回升。

  另外,分析人士普遍以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FDI)间的差额作为衡量“热钱”入境规模的主要参数。

  同时,也显示了尽管市场在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之际担忧中国经济放缓,但国际资本再次流入中国。

  下调存准仍有空间

  与往年相比,外汇占款234亿元的净增长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去年一季度之前,外汇占款的月均增长都在3000亿左右。而5月占款增量仅为此前常规水平的7%。

  长期以来,外汇占款是央行投放货币的主要渠道,然而今年前5个月,外汇占款共增长2534.29亿元,月均增长仅506.86亿。

  为弥补市场流动性缺口,央行今年下调2次存款准备金率,共计下调了1%的存准率。

  与往年相比,由于今年以来存在月均2500亿的外汇占款缺口,央行不得不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进行对冲。

  按照每次下调存准率释放4000亿的流动性来测算,缺口仍然存在,而且考虑到外汇占款增长持续乏力的状况,未来可能仍有下调存准率的空间。

  巴克莱资本等机构的新近研究均认为,中国年内至少还有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汇丰银行预计,下半年还会有至少四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空间。

  不过,对于央行降准作反向对冲,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其效果取决于银行是否能将超额储备作为贷款发放出去。

  “在信贷需求减弱和银行惜贷情绪上升的情况下,新增贷款难以大幅上升,央行的反向对冲效果有限。”他说。

  汇率因素拉低占款水平

  梅新育指出外汇占款下降,相当一部分源于货币贬值,导致国内居民和机构把本币转化成外币,或者是售出人民币,保留美元。

  “人民币贬值预期使得企业和个人更愿意持有外汇,抛出人民币,从而导致外汇占款减少。”梅新育说。

  5月份以来,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恶化和国内经济的下行趋势,人民币对美元开始了一轮贬值行情。

  从银行间外汇市场中间价来看,人民币汇率从5月2日高点6.2670元兑1美元,贬到5月31日的6.3355元,5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回调591基点,累计贬值超过了1%。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压力与欧债危机形势,近阶段美元汇率易涨难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暂难扭转,进而可能加大境内短期国际资本流出的压力。

  中金公司表示,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加大预示着下半年外汇占款的增速仍有进一步回落空间。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金融动荡来看,以及我们‘保增长,抑通胀’的目标冲突来看,我们需要明确。”梅新育说,“只要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就必须持有稳定的经常项目收支,相当数量的外汇储备,这是我们必须保留的保持经济宏观稳定的保险费。”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