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十大券商看本周走势:10周均线附近压力较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大盘放量收出带上影线的周中阳,但后半周受相关负面消息打击,创业板及中小板股票再度承压。市场成交逐日缩减,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下降至1500亿元以下的低迷水平。从目前看,本周为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仍有调整压力,加上节日期间的不确定因素,建议投资者持币过节为宜。

申银万国:缺乏反弹动力

    沪深股市在连续下跌9周后,随着政策预期的改善,上周终于出现震荡反弹,成交量也有所放大。但从目前看,本周为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仍有调整压力,加上节日期间的不确定因素,建议投资者持币过节为宜。

    首先,上周初的上涨带有明显的技术性反弹特征。领涨的煤炭、有色、建材等板块,都是前期超跌严重、技术指标起涨点极低的板块,随着指数和板块的快速回升,指标得以修复,技术反弹的动力消失。

    其次,市场已充分消化上周末、上周初的政策利好预期。后续市场将是等待相关政策落地兑现的阶段。由于相关政策以中长期“治市”为主,类似“中医调养”,慢工细活,尤其是引入长线资金入市,短期“远水难解近渴”,立即兑现的可能性不大,市场热情会有一个降温的过程,股指也将随之回落。

    从盘面看,周五大盘震荡回落,市场心态重趋谨慎,持股信心再受考验。由于2300点上方是前期股指反复震荡的区间,上档阻力重重,因此短线形态出现二次探底之后,能否更上一层楼,关键取决于成交量能否继续放大,以及政策“红包”能否快速兑现。考虑到年关前后资金面相对偏紧,跨春节的资金回购利率高企,以及近两周拟发行新股上会密集,过而未发的新股超过70家,因此资金面不支持近期大盘放量上涨。

    此外,春节长假临近,节日情结渐浓,交投渐趋清淡。休市期间,海外市场如何变动,也会对节后大盘形成压缩效应,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因此,在市场缺乏稳定趋势以及明确系统性机会之前,建议以防御为主,轻仓观望,持币过节。

       财通证券:乍暖还寒 震荡筑底

    阴极而阳生,上周大盘放量收出带上影线的周中阳,但后半周受相关负面消息打击,创业板及中小板股票再度承压。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将面临一定震荡,有回抽20日均线的可能,乍暖还寒,但总体将呈现反复震荡筑底的态势。

    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4.1%,好于市场预期,12月PPI上涨1.7%,表明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下滑。目前市场流动性和政策改善预期向好,银行间资金价格回落已被验证,M2同比增速也正在迎来拐点。2011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811.48亿美元,比11月末减少397.59亿美元,预计今年上半年央行将至少3次下调存准率,最终至19%的合理水平,而股市的制度性建设也正在推进。总体上看,年初是全年信贷的集中投放期,一季度是全年信贷投放高峰期,流动性在全年最为充沛;此外,新年初始机构都有新年的盈利任务和目标,都有奋力一搏做好一波行情的欲望。因此,无论是从“下调存准率”的政策预期,还是从“5浪下跌、3浪反弹”的技术预期看,目前的调整都不会改变反复震荡筑底并展开反弹的总体趋势。

    目前市场热度有所上升,虽然熊市心态仍较重,但买什么品种比探讨反弹高度更加关键。建议在低估值板块中寻找市场弹性较好的品种,在估值弹性高的板块中寻找超跌品种,比如煤炭、有色金属、农业科技、券商等板块内的个股。

     信达证券:反复震荡筑底

    1月9日、10日A股市场连续大涨,可谓气势如虹。但是,1月11、12日沪深两市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好像发动机突然熄火一样,大盘上攻乏力。从技术上看,1月11日和12日大盘日K线收出一阴一阳两根十字星线,量能水平有所减少。2300点附近是重压力区,遭遇较大抛盘打压,说明获利资金逢高减持欲望强烈。1月13日大幅下跌,跌破5日均线,有短线调整的要求。短线主动调整有利于大盘延续反弹行情,回调支撑位在2200点附近。大盘不跌破2200点,调整后仍有继续反弹的要求;一旦跌破2200点,意味着反弹结束。

    消息面上,地方养老金、RQFII、QFII、大股东增持以及信贷速度等信息,都表明市场资金面开始回暖,1月12日公布去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去年12月CPI增速为4.1%,通胀压力减小。但是,近期市场对利好反应冷淡,这说明股市依然没有摆脱弱势格局。

    目前5日线上穿10日、20日线,1月11日、12日股指调整中并未触及30日线,1月13日股指一度跌破30日线,一旦再度跌破30日线,对投资者信心将影响较大。我们判断,回调的下一个支撑位在2200点和10日均线,短线股指可能在2250点至2300点之间震荡。近日医药股、软件股、商业股可能表现比较活跃;大盘蓝筹股反弹幅度有限,主要是主力机构有心做多,却没有资金实力。因此近期A股市场反弹之后将进入反复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波段操作,快进快出。

  西南证券:蓝筹有望重拾升势

    受到利好消息刺激,A股重返2200点之上,但上周后半周利好效应递减,加上连续大涨之后面临技术性回调压力,后半周回落。不过,周内低市盈率板块表现明显较强,本周年报效应仍将延续,低估值大盘蓝筹仍有望引领大盘进一步上攻。

    上周大盘冲高后回落,周四曾在盘中上探全周高点2295.23点,可惜未能到达2300点整数关口之上,高估值的创业板、中小板则出现较大跌幅。市场成交逐日缩减,两市合计日成交金额下降至1500亿元以下的低迷水平。

    新股发行方面,1月16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飞利信将发行,2月1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华录百纳将发行。发行节奏放缓至每周两家的水平,新股发行遭到机构冷遇,一级市场资金或有回流效应。

    201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环比上涨0.3%,而11月份CPI环比下降0.2%,通胀有回头的趋势。2011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3%,至此环比数据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工业企业陷入低迷状态。

    大盘周K线收出带长上影线的长阳线,大涨3.75%,而前一周下跌1.64%,上周日均成交金额比前一周放大近七成,有趋于活跃的迹象。周K线均线系统维持空头排列,周K线受到10周均线压力,中长期走势看淡。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带长下影线的长阴线,失守5日均线,但收至10日均线支撑之上。均线系统正由空头排列向交汇状态转化,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短期走势转好。布林线上,股指处于多头市道,触及上轨压力,但受到中轨支撑,线口极度收敛之后放大,若升势延续将呈现突破上升形态。

  太平洋证券:步入整理蓄势期

    目前30日均线成为支持沪指反弹的重要力量,后市大盘若能在30日均线与5日均线的交汇处企稳,则后市反弹高度可再看高一线。但从周线上看,10周均线对大盘的压制不可小觑,结合资金面情况,我们认为本周市场将在2300点附近震荡。

    从上周市场板块的表现来看,与历史上每次大盘阶段性低点形成之后的风格相似,“煤飞色舞”再次成为引领大盘起航的重要力量。上周采掘、化工、机械、交运、医药、有色等大市值板块涨幅均超过6%,金融板块上涨3.4%,有色金属上涨10.51%。本轮反弹如果在充分蓄势之后得以延续,那么未来市场有望出现板块轮动的格局,后续钢铁、资源、水电、地产、农业等板块都将会有所表现。

    消息面上,上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1%,创下15个月新低;其中,食品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9.1%;非食品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消费品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4.9%;服务项目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0%。2011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5.4%。当前,物价涨幅回落的总体态势已经确立,但我们看到CPI环比回升0.3%,说明国内通胀压力依旧存在,经济滞胀风险尚未解除。

    海关总署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329.2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1747.2亿美元,增长13.4%;进口1582亿美元,增长11.8%。12月份进出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我国对外贸易状况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2011年全年贸易顺差下滑的环比速度加剧,说明净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度进一步缩小,其对经济的影响仍不可忽视。

       光大证券:年报披露加剧个股分化

    上周大盘冲高后回落,虽然未能突破2300点关键压力位,但市场连续下行的格局得以扭转。恢复投资者信心的相关讲话、票据发行减少是主导本轮反弹行情的主要原因,主要动力则来自煤炭、有色金属等强周期板块以及银行、石油等权重股。

    从技术上看,自3067点以来,市场经过了三轮调整,本轮反弹前的下降速率已有所平缓,市场短期的恐慌性情绪有所淡化。同时,本轮反弹的高点并没有触及下降通道的上轨,股指仍有提升反弹高度的机会。

    从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去年12月份CPI继续向下至4.1%,CPI连续下行后,通胀压力明显缓解,但随着原油问题、国内负利率现象的延续,如果过快放松货币,仍会导致通胀的再度反弹,宏观政策正处于从关注通胀转向兼顾通胀和经济稳定的过程中。

    我们认为,在CPI没有跌破1年期存款利率即3.5%以前,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仍将采取审慎原则,未来仍将倾向于资金的定量而不是定价放松政策,即使出现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票据发行减少的现象,储蓄利率价格也会保持相对平稳,A股的资金面宽松预期主要来自于扩容压力减缓、季节性资金放松以及养老金入市预期。考虑到养老金入市短期内仍难成行,在货币政策仅是适度调整的预期下,M2仍难以产生陡峭的向上拐头,上升持续性仍需观察,因此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本轮行情为超跌反弹。

    本周是春节长假前最后一周,按照惯例市场的成交量会相对低迷,同时,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导致的不确定性增强,节前市场有望维持平稳的基调。目前沪深300仅10.8倍估值,考虑到流动性适度宽松的预期有望修复前期下跌过度的估值,同时随着年报业绩的逐步披露,创业板与蓝筹股正处于走势分化中,部分低估值权重蓝筹股值得关注。

       日信证券:节前或维持震荡

    本周为节前交易最后一周,观望情绪将会升温,在通货膨胀依然高企以及经济下滑风险逐步暴露双重压力下,如果没有实质性利好进一步刺激,股指或将延续震荡格局。不过,由于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入市资金来源也有望逐步扩大,若节前有货币政策的配合,股指仍有望挑战新的反弹高度。

    纵观上周盘面,市场信心逐渐恢复,进而引发估值修复,是上周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长期以来,大盘蓝筹股因有明显的估值优势而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在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后,其被压抑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自然成为资金追逐的对象,特别对于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产业资本等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正因如此,有色、煤炭、金融、地产、水泥、钢铁等蓝筹板块上周轮番表现,特别是有色、煤炭的持续强势对指数的上涨和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因为资金聚焦于业绩优良、安全性高的蓝筹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估值个股便遭遇到了无情抛售,周五创业板指跌幅超过6%,完全吞没了一周的涨幅,跌势异常惨烈。

    展望后市,市场环境依然比较复杂。首先,2011年12月份CPI同比上升4.1%,略高于市场预期的4%,同时全年CPI同比上涨5.4%,远高于年初制定的4%的目标,表明通胀压力依然较大,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压缩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

    其次,经济下行风险仍在进一步暴露,从去年12月份进出口数据来看,进出口增速进一步回落,贸易顺差创六年来新低,考虑到欧美经济复苏之路依然坎坷,未来进出口对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将会降低。在投资、消费、出口均不乐观的情况下,“稳增长”仍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最后,欧债危机压力依然不容小觑,欧元区去年11月失业率升至10.3%,德国海外订单去年11月也大幅下降,经济增速明显下滑,整个欧元区仍然面临陷入经济衰退的困境。

       华泰证券:震荡洗盘 寻机向上

    时至兔年岁末,市场做多情绪仍需要逐步积累,但我们坚信,2012年无论是宏观货币环境,还是微观货币环境可能都好于2011年,资金状况的好转有望适度提高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倍数。而行业估值水平也处于历史的低位,基本上反映了未来业绩下滑的预期,继续悲观不足取。技术上看,短期上证综指有望在10日均线或20日均线附近遇到支撑,2213点是本轮反弹的半分位,对股指也将构成一定支撑。

    上周初,受到政策面提振市场信心刺激,以及中国神华(601088)等大股东增持影响,煤炭等强周期股领涨,沪深大盘快速走出超跌反弹行情,上证综指两日涨幅超过5%,个股大面积普涨,一度增强市场持股信心。但是,两日反弹后,市场成交快速回落,反映在指数飙升后投资者追高意愿明显不足。特别是周四公布去年12月CPI后,该数据并没有好于预期,令投资者猜测货币政策尽管有宽松的余地,但是对其仍不可有太高奢望,这也使得短期刺激反弹的动能大幅减弱。

    另外,近期创业板指数走弱迹象非常明显,我们认为主要在于两个因素。其一,今年创业板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解禁压力。数据统计,创业板今年将有68.53亿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299.18亿股的22.9%,占现有流通股143.86亿股的47.64%;解禁市值1176.93亿元,占创业板总市值的20.63%。这预示着创业板个股股价面临巨大调整压力。其二,从估值因素看,创业板整体估值超过30倍,如果未来新股发行改革,发行市盈率大幅降低,将对现有创业板个股股价形成大幅下拉作用。因此,创业板个股未来去泡沫化的过程仍会延续,个股系统性风险加剧。

  新时代证券:“红包”行情有望持续

    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在央行或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好预期下,预计本周大盘有可能先抑后扬,周K线收阳概率较大。

    上周沪深股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上半周沪市大盘迅速从2150点附近向上弹升,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百余点,一举实现向上突破,成交量配合较好,市场人气有较大恢复,从而奠定了反弹基础;后半周大盘在2300点一带明显受阻回落,技术性回调整理特征较为明显。

    上周末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相关政策表态令二级市场投资者深受鼓舞,信心大振。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4.1%,创15个月以来新低。CPI连续5个月回落,通胀压力进一步放缓,为货币政策调整留出更多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P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跌0.3个百分点,与此前海关公布的12月进出口增速下降至两年多以来的新低相印证,显示工业增速仍处在下滑态势中。在此背景下,为稳增长,新年伊始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或将开始发力,预计在春节前后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银行信贷向实体经济注入资金。

    上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周阳线,并站在5周均线之上,表明市场在连续下跌后,见底反弹欲望强烈,中线趋势开始有转好迹象。日K线上,短期均线低位金叉向上,对大盘构成较强支撑,但周五大盘跌破5日均线,令本周初大盘有继续在2200点上方缩量整理的可能。

  宏源证券:10周均线附近压力较大

    上周大盘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从周K线形态来看,10周均线压力较大。上周反弹节奏发生变化主要出现在周三以后,随着CPI等重要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获利盘回吐现象非常明显,个股走势由普涨转向分化。

    市场反弹走势出现的同时,扩容压力也不断涌现。除近30家公司上会外,格力电器(000651)增发拉开了2012年再融资的序幕。从上周的涨停个股来看,靖远煤电(000552)、山西焦化(600740)等个股在连续涨停后,股价已经接近了此前增发预案中的增发价格。可见,市场依然存在再融资压力。有消息称中国去年12月外汇占款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且降幅骤增至逾千亿元人民币,同时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亦减少206亿美元,显示资本流出的迹象较为明显。存款准备金率能否二次下调再次成为关键。

    在市场热点演绎方面,热点的过快切换使得市场人气还是难以产生有效恢复。因此,在经历了两天的普涨行情后,市场减持情绪有所升温。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交易周,市场参与意愿将会随着假期的到来而打折。如后市无法形成持续性热点和明确的投资主线,大盘反弹行情很难更进一步。春节长假期间,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建议根据具体情况,合理控制好仓位。

热词:

  • 看多
  • 看空
  • 压力区
  • 养老金入市
  • 后市大盘
  • 短线股指
  • 新时代证券
  • 压缩效应
  • 业绩快报
  • 个股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