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养老金缺口大吗?缺在哪?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工人日报

 



  延迟退休是不是公务员吃空养老金?

  我国现行管理体制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即可办理退休手续。如果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意味着人们至少要多交5年社保,晚领5年退休金。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曾公开表示,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有关人士估算,按目前我国的人均寿命72岁计算,若65岁退休只能享受7年的退休金,在此情况下,一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的普通职工,缴纳社保费用和领取养老金的差额高达40多万。这也正是不少专家建议延迟退休的原因所在,减轻老龄化社会来临后社会保险基金的压力。

  另一组数据是,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在中国养老金总支出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占89.15%,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占10.85%。根据人社部数据,2010年,全国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的参保退休人数占所有参保离退休人员总数的7.74%。

  7.74%人数占比与10.85%的养老金支出占比,形成了鲜明对比。

  因此,所谓公务员吃了普通职工养老保险的疑问,实质上代表了普通职工对养老保险双轨制的不满,这一点上,政府并未及时澄清公务员养老金是由财政支付的。

  实际上,在现行养老双轨体制下,我们所说的养老金缺口是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而公务员主要靠财政保障。

  上述研究员为我们分析,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空账产生的原因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是在改革前参加工作的人,个人账户没有积累,或者积累少,以后退休计发时,个人账户中的钱少,需要财政给予弥补;二是在国企改革改制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早退,财政承诺给予补贴;三是允许了一部分的超龄人员或临近退休人员一次性缴纳,但其积累不足;四是由于长寿风险,无论多大的数被一个固定数值除,总有除尽的时候,而这时又不能降待遇。

  虽然空账的产生和公务员无直接关系,不过,从养老金替代率上看,普通职工和公务员差别确实很大。

  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根据世界银行组织建议,要基本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养老替代率需不低于70%。国际劳工组织建议养老金替代率最低标准为55%,我国社保养老金目标替代率为58.5%。

  “实际上普通城镇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只有30%左右,而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金替代率高达80%。”一些专家表示,若算上各种名目的补贴,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金替代率可以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高士佳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