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012薪酬白皮书发布 涨薪留人无法解决中国式用工荒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人”的城市化

  只靠“涨薪”留不住人,还要靠什么?

  周晓光认为,当80后90后正在成为制造业工人的“主力”时,只靠“多发钱”很难奏效了,因为这一代工人更看重的是上升的空间,以及真正融入他们打工的城市。

  白皮书显示,2011年,80后90后员工的离职率平均达30%。胡君辰看来,这意味着企业的管理创新必须提上日程。“多数制造企业,如果再用管理第一代工人的方式来管新生代农民工,会很失败。”他说,“了解员工真正需要什么,拓展员工向上流动或者横向流动的空间,引进奖励机制,这都考验着企业的管理智慧。”

  政府也应有所作为。“加大职业教育投入,让农村年轻人有更多就业能力;政府还应在户籍、子女教育等对新生代农民工更具吸引力的方面寻找更好的服务方式。”彭希哲说。

  据报道,一些地方政府引导的“家门口就业”,也在吸引一批批工人“驻足”。比如劳务输出大省河南,不但将招聘台设在了火车站,政府更出资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知识培训。目前,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员有2300万人,其中,每100个人里就有55个在省内就业。(记者 王梦婕 实习生 许文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