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012薪酬白皮书发布 涨薪留人无法解决中国式用工荒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1年,91%的制造业企业都实施了工人涨薪计划,平均涨薪幅达到13%。但2011年制造业工人离职率高达35.6%,高居11个受访行业之首。

  日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正略钧策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薪酬白皮书》揭示了这一“怪现象”。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表示,这意味着用钱已经不能解决中国式“用工荒”,必须要有新思路。

  涨薪留人是第一反应

  “用工荒”是制造业企业“涨薪”留人的直接动力。

  彭希哲说:“中国式‘用工荒’,既体现在供应总量上,也体现在供应结构上。”彭希哲教授说,“我国自实施计划生育以来,出生人口逐年下降,相应地,每年新增加的劳动适龄人口,也开始减少。”

  此外,我国劳动力的供应结构也在变化。“高等教育扩招,使简单劳动力的供给量大大下降,低端劳动力供应下降带来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劳动力总量减少的影响。”彭希哲说。

  白皮书显示,2011年专科“蓝领”的起薪增长率达9.6%,超过了本科生的5.2%。“这反映了技术工人的人才缺口。”正略钧策顾问郝碧欣分析道,“2012年,根据各企业人力部门的预测,专科生起薪还会以9.5%的比例增长,仍高于本科生预计的8.7%。”

  “除了传统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仍然需要大量劳动力外,内陆和中西部制造业的起飞,也在呼唤更多劳动力。”彭希哲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招工难”与“用工荒”已从沿海蔓延到内陆,在全国参与“争抢”劳动力的情况下,“涨薪”成为多数企业留人的第一反应。

  郝碧欣告诉记者,一个白皮书未发布的数据是,2012年,又有近6成受访的制造企业在酝酿“涨薪”。

  尽管在彭希哲看来,涨薪只是对中国制造工人工资过低的一种“补偿”,但一些民营制造企业,还是感受到了重压。

  “制造业的人力成本,已经到了不能再涨的地步了。”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曾这样对媒体表示。

  “只靠‘涨薪’留人,必然导致企业制造成本增加。”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君辰指出。白皮书显示,2011年,制造业的薪酬总额已占到整个营业额的16%。制造业的用工成本超越了能源化工、工程建设与房地产、医疗、交通和贸易,居高科技之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