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员工年薪20万抱怨活在最底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京华财经首次推出薪酬公平度调查报告并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薪酬公平度报告今天亮相。过去一年中,我们的薪水在变,物价在变,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变,这组报道里的数字在变,但种种变化的背后,是我们对效率与公平不变的追求。

  在金融业的高薪背后,有大行与中小行的悬殊差距,有与业绩背道而驰的逆市涨薪;有高管的辩解,称行业利润超低,有员工的抱怨,称年薪20万仍活在最底层。

  □看点

  >>银行

  理查德年薪>五大行长总和

  2011年,银行高管薪酬整体依然呈上涨之势,国有五大行董事长与行长薪酬分别达到了9.14%与10.72%的平均增长率。其中,农业银行行长薪酬最高,为106.14万,也是2011年国有五大行行长薪酬增长率最高的一位,达到了25%。

  虽然增幅不小,但与腰包鼓鼓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比起来,五大行长百万左右的年薪顿显寒酸。

  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以869万元的年薪取代了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毫无悬念地成为2011年上市银行薪酬第一高人。

  肖遂宁紧随其后,年薪达到745万元,不过在2011年深发展净利润大幅增加六成以上的背景下,肖遂宁的年薪却较2010年下降了10%左右。

  下降幅度较大的还有民生银行的董事长董文标,其2010年年薪达到715.48万元,2011年在“高得不好意思披露”的利润下,其薪酬却大幅下降28%至516.25万元。此外,其他多数银行的高管薪酬都略有上涨,但涨幅均不超过10%,与银行业去年动辄40%、50%的利润增长相比,增幅并不过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部分银行高管薪酬明显下降,各家银行职工平均薪酬却普遍有了较大提高。其中员工平均薪酬提升最大的当数刚刚归于平安集团旗下的深发展,其职工平均薪酬在同一口径下由2010年的23.76万元提高到2011年的35.25万元,提升幅度高达48%。此外,其他银行平均员工薪酬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股份制银行员工平均薪酬几乎都达到30万以上,远远高于五大行员工20万元左右的平均年薪。

  由于员工薪酬大幅提高,各家银行的公平性指数较2010年相比,都显得更为公平。2010年公平性指数最差的深发展在2011年公平性指数降至4.94,处于银行平均水平上,其他银行的公平性指数也均在2-7之间。

  >>保险

  千万薪酬之位首次空缺

  相比于2010年的1067万、2009年的2859万、2008年的1584万和2007年的4770万,2011年保险行业首次出现无人薪酬过千万的情况。排列保险行业薪资之最的是中国平安寿险董事长丁新民,其税前收入高达992.28万元,甚至高于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988.47万元年薪,紧跟着是平安副总经理李源祥838.94万。

  对于2011年高管薪酬增幅放缓这一细微变化,德勤管理咨询人力资本咨询顾问王冠霞认为,主要因为2011年的经济形势下创造高业绩的困难重重,另一方面也说明各家公司对于高管薪酬支付的管理益发严格,已有多家公司在年报上明确表示聘请专业公司进行高管薪酬设计。

  通过统计,2010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公司员工人均收入水平为9.9万、9.7万、9.7万。然而,2011年则为11万元左右,保险行业整体的员工待遇较2010年小幅上升。

  >>券商

  股市暴跌高管逆市加薪

  2011年A股市场迎来历史上第三大年跌幅,总市值蒸发5.97万亿元,流通市值蒸发2.83万亿元,交易量萎缩,新开股东账户同比下降近两成,交易量为近三年最低。

  2011年,靠天吃饭的证券公司的业绩跟随A股市场全面走熊。但行业过冬并不影响券商管理层赚得盆满钵满,即使去年“颗粒无收”甚至沦为亏损一族,仍有一些券商为高管加薪。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更是以高达1974.5万港元的年薪,成为A股高薪第一名。

  以长江证券为例,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6.10%,但公司为高管支付的报酬总额却同比大增51%。数据显示,2011年,包括独董在内,长江证券的董监高中,共有14位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公司一共支付了1762.03万元薪水。

  宏源证券也是一例。公司年报显示,宏源证券虽然2011年净利润下降50.58%,但高管人员报酬总额同比增长六成,达到2798.12万元。其中,公司总经理胡强的年薪从2010年的215.63万元激增至2011年的338.26万元,一年获得加薪122.6万。

  相比之下,东北证券因亏损而不得不过起了节衣缩食的日子。数据显示,继2010年净利润大幅下降之后,其2011年出现上市后首度亏损。年报披露数据显示,东北证券董事长及总裁的薪酬均大幅缩水55%,其余高管薪酬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言论

  银行高管说:银行业利润超低

  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说,实际上银行业“高利”都算不上,利润超低,计算高利一般是指单位投入所得回报。目前银行业资产收益率只有1%,前几年还只有百分之零点几,而一般制造业这个指标能达到5%,所以银行业既非暴利也非高利。

  银行员工说:20万年薪仍垫底

  一家股份制银行员工抱怨,说年薪20万在北京的生活压力依然很大。在整个金融业,银行普通员工收入根本就是垫底的。而且跟大行比起来工作很累,每到季末年末,更是通宵达旦地工作。

  文/本报记者马文婷 高晨 牛颖惠 敖晓波

热词:

  • 年薪
  • 薪酬增长率
  • 员工薪酬
  • 银行员工
  • 员工收入
  • 2010年
  • 员工待遇
  • 高管薪酬
  • 深发展
  • 公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