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玉石圈奇闻不断:1只镯子换千平大宅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青岛玉石圈奇闻不断

  关于玉石的价格故事,青岛“玉圈”里有个段子颇具传奇色彩。多年前,有人收了一块好玉石料,找工匠打了5只镯子,秘不示人。后来遇到一位房地产老板,用一只镯子换了一处上千平方米的网点,外加一套复式住宅。

  岛城“玉圈”人物有太多让人动容的故事:有用两辆越野车换一块石头,有三下云南执着求玉的。初次接触这些人,你会觉得他们的执着难以理解,对石头怎么会痴迷成这个样?接触渐久,才会有所理解。让我们走近几个“玉圈”人物,分享他们原汁原味的“石头记”。

  一身玉佩几十万元

  人物:回先生 经历:开过店收藏玉石上百件

  在青岛“玉圈”里,提起回先生,有年岁的玩玉人少有不知。说起近年来玉价大涨,回先生他直言“5年前1万元买的东西,现在15万元买不到。精品玉器涨几十倍的都有。”回先生把市面上的玉石分为三个层次:装饰品、工艺品、收藏品。真正能增值、翻番的是后两者,统称为“好东西”。回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在农村听老人说书时就对玉产生了兴趣,第一块玉是中学时用一斤粮票换来的。岛城新开的玉店少不了他光顾,每到一个城市,他必去3个地方淘玉:跳蚤市场、旧货市场、古玩城。以至于2006年他索性自己在昌乐路开了一家玉器店,不过因为只进不出最终关门了。经过多年积累,回先生家藏玉器上百件。平时,他随身带3件玉器:脖子上挂的观音玉牌,腰带上挂的红玉达摩把件,以及包里放着的羊脂玉罗汉把件。第一次见面,在记者的要求下,回先生展示了这3件玉器,现场的同行都连连惊呼:从成色上保守估计,3件玉器总价值绝不少于40万元。

  “我对吃喝啥的追求不多,钱都花在玉上了。”回先生告诉记者,他身上穿的裤子还不到200元。有时候跟家人逛商场,看到一件衣服几百元,他往往觉得衣服有很多了没必要买,但碰上好玉,他却不手软,往往出手几万甚至十几万买下来。他随身带着的羊脂玉罗汉把件是2001年在苏州花1万元收的,现在市价不低于35万。这么贵的东西每天拿在手里,是做“比尺”用,没有比较肉眼是有误差的。

  为1只翡翠手镯三赴云南

  人物:胡女士 经历:13年前开始收藏 藏玉20件

  胡女士是一名大型金融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她与玉结缘是在1999年。“当时最流行的是钻石,但我觉得太张扬,不符合我性格。反而玉有高贵的感觉。”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翡翠,胡女士开始迷上了这种色彩绚丽的玉石。在研究翡翠、购买翡翠的过程中,她光是投在买翡翠图书上的钱就上万元。

  2000年前后,青岛做翡翠的商店少之又少,在胡女士记忆里除了商场的部分柜台,几乎没有单独的玉器店。为了淘翡翠,她第一次就去了翡翠发源地:缅甸。“当时翡翠的报价水分很高。要价8000元的差不多能砍到五六百元。”胡女士说,在缅甸玉器街,她在一家玉器店里选了4件玉器,几经讨价还价,5万元买了下来,店主还送她2个挂坠,2只手镯。这是她第一次大采购。此后,每次去云南,她都没有空手回来过。

  因为工作原因,胡女士买的玉器,自己很少戴,多数是放在家里柜子里。几年后,偶然一次机会,胡女士拿着当时店主当做赠品给的手镯到百盛玉器柜台,工作人员经过比对,给这个手镯的估价是1万元以上。这次估价,让胡女士对“玉无价”领悟颇深。

  工作之余,胡女士最大的爱好就是淘玉。今年上半年,胡女士刚刚从云南淘回一个数万元的紫罗兰色翡翠手镯,圆了她几年来的心愿。为了这个玉镯,她专门去了云南3次,几经议价,最后以3.5折的价格买下。

  用两辆车换来镇店之宝

  人物:储先生 经历:经营4家玉器店 多次到广州和新疆赌石

  已经五十知天命的储先生,提起玉石依然容易激动。看到别人的好石头,他毫不掩饰羡慕之情,并招呼来自己的店员拿来织锦布囊,仔细给对方装好。

  8年前进入玉石行业,储先生的玉器店已经开到了青岛、新疆、云南等地。他的经营之道是,要做玉就要到发源地开店“接地气”。要收玉,就要自己做上游,要么开矿,要么赌石。正因如此,他和上述两个人物的方式不同,他自己常常要进入紧张刺激的赌石领域,用自己的经验、眼光和资金去博好玉。

  储先生给记者讲了他的两次赌石经历,一次失手、一次大胜。在讲述之前,他给记者先补了一课。赌石是滇缅边境一带流行的一种独特的高档翡翠原石交易方式,是指翡翠在开采出来时,有一层风化皮包裹着,无法知道内部的优劣,须切割后方能知道翡翠的质量。

  失手的一次是在广州平洲的赌石市场。作为广东四大玉器市场的平洲历史悠久,想进入这个市场交易,必须有两个同行担保。去年上半年,储先生参加一次赌石大会。在会上,他看上了一块8公斤重的原石,中间被剖开后,一面都是绿色、纯净剔透。如果石身内也都是翡翠,那价值可就大了,但这块石头起价只有8万元。用手电筒从正面、背面照了许久,储先生断定这块翡翠有价值,“弄好了至少值三四百万,8万元明显是卖家故意做低的。”随后储先生果断出价240万。没想到后来开价,这块石头被另外一人以280万拿走了,储先生大呼后悔。

  储先生也尝过几次赌石大胜的滋味。那是2010年一天,储先生到新疆和田市寻玉,听说墨玉县有人挖出了一块和田玉原石,准备出手,他赶紧带着同伴开着两辆猎豹越野车前去。刚到对方家中看到玉,储先生就有点动心。从石头上打的小孔可以看出,里面玉质温和,可谓和田玉的上品。这块石头一共48公斤,储先生简单一算,认为20万拿下不会亏。谁知道对方是个挖玉人,根本不要钱,想要储先生的越野车,以后用来上山寻玉。储先生开始还价是一辆车换石头,他的车一辆价格在15万左右。可对方坚持要换两辆,几经还价也没砍下来,储先生狠了狠心,把两把车钥匙递给对方。如今,这块石头放在储先生店里做镇店之宝。初步估算,这块石头目前价格已经逼近100万元。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玉石
  • 镯子
  • 玉店
  • 大宅
  • 赌石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