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货币市场利率飙升 6月资金前松后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端午前的3个交易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飙升。自从5月18日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市场流动性呈现宽松,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一个月。但19日央行正回购后,这种趋势突然扭转,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连续暴涨,6月份货币市场资金前松后紧状态明显。

  市场利率连续暴涨

  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正回购200亿元,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当天短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部上涨。隔夜利率上涨至2.6908;7天期拆放利率大涨36.75个基点,为2.9242;14天期的利率上涨了22.25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利率也全部上涨:1天期利率上涨了16个基点;7天期利率大涨36个基点,到2.9400;14天期也上涨了22个基点。

  20日,短期Shibor和质押式回购利率涨势更凶猛。隔夜利率大涨58.67个基点,达3.2775,近两个月重回3%以上;7天期利率涨49.21个基点,达到3.4163。1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上涨了61个基点,至3.3300;7天期利率上涨了48.47个基点,达到3.4247;14天的利率也上涨了14个基点。

  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正回购,交易量为50亿元,比之前大幅减缩,中标利率为3.05%。当天短期拆放利率继续全线暴涨。隔夜利率上涨31.25个基点,至3.5900;7天期利率暴涨89.20个基点,达到4.3083;14天期的大涨了69.98个基点,1个月期的暴涨了80.62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利率同样暴涨。1天期利率涨了35个基点,至3.6800;7天期利率暴涨97.53个基点,达到4.4000;14天期利率也暴涨了79个基点。

  据统计,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总计810亿元,央行净投放560亿元。而上周正回购发行利率保持不变,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二级市场回购利率的下行。

  民族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正回购回笼资金,同业拆放利率肯定会上升,“之前的利率实在太低了,市场资金太松了。如果银行间市场利率再下降,银行贷款利率还会往下调,房贷利率可能真要打七折了。”

  “通过正回购操作收紧流动性,银行间的拆放利率确实会上行。”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对本报记者分析,也存在央行通过正回购抑制银行间市场利率下行的可能。

  6月资金前松后紧

  自从最近一次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给市场释放流动性4000多亿元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就比较宽松。6月8日,央行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市场流动性更加宽松,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一度跌到2%以下。

  央行此前两次正回购中标利率均下降也说明了这一点。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为期91天的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05%,比此前同期限操作下降了9个基点。12日,央行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下降了5个基点。

  据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6月18日,短期和长期的Shibor利率全线下跌。陈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都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宽松,央行正回购是对8日降息的对冲,“现在市场的资金太充裕了”。

  不仅如此,从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存款近几期的招标结果来看,中标利率呈现下跌走势,也说明银行的流动性比较宽松。19日,财政部和央行还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中标量为600亿元,为期15个月,中标利率下滑至3.23%。而3月份,半年期的中标利率为6.8%,4、5月份的中标利率均有所下降。

  然而,央行19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为期28天正回购操作200亿之后,银行间市场的短期拆放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利率立马飙升。此外,由于6月季末银行考核时点的逼近,资金开始呈现紧张的局面。

  陈伟分析,由于6月份是银行交存款准备金的时候,银行拉存款的压力会增加,6月中下旬从银行间市场上“借钱”就比较困难了。因为7月份的资金比较紧张,正回购也可以将资金流到7月份。也有交易员表示,6月贷款大增也挤压了同业资产。

  刘佳章认为,此后央行更多会用数量型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管理。陈伟则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大方向还会宽松,但是短期内可能根据流动性情况有所调整。另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7月份资金紧张,如果6月份的外汇占款负增长的话,央行可能进行逆回购操作或再次降存准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