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受降息带动 正回购利率11个月后下降5基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计周四进行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也将下行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降至2.75%,较此前下行了5个基点。28天期正回购2.8%的中标利率维持了11个月之久。业界专家分析认为,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回落显然是受到6月8日降息的带动,同时也于当前流动性较为宽松有关。预计周四进行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也将下行,同时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还有进一步的下降空间。

  2011年7月5日,28天期正回购在停发近一个月后重启,中标利率由之前的2.6%升至2.8%。之后的7月6日,央行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在2011年12月13日进行了当年度最后一期28天期正回购之后,央行暂停了正回购操作。直至今年2月7日重启,该品种正回购中标利率一直持平于2.8%,直至昨日下降5各个基点。

  业界普遍认为,上周五央行降息和近期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较为宽松是此次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回落的两个主要原因。

  “正回购利率的调整,体现了与6月8日基准利率调整的一致性。常规来讲,28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应低于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水平,故当前操作利率还是显高了。”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预计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利率都将进一步下降。

  昨日,质押式7天回购利率昨日上行了13.27个基点,14天期回购利率也上行了2个基点。光大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盛宏清据此认为,市场对正回购利率回落的反应平淡。但他强调,由于上半年即将结束,市场资金面将趋紧,而铁道债、工行次级债密集发行,也反映出市场利率在上行。央行此次正回购300亿的规模适中,表明有意维稳当前的市场利率。

  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810亿元,包括央票到期10亿和正回购到期800亿元,比上周增加29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资金20亿元,终止了此前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的趋势。

  上周公开市场小额净投放资金20亿元,终止了此前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的趋势。业界普遍认为本周也将延续小幅净投放。

  多数市场人士预计,央行的货币政策近期都会维持宽松的局面,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都有下行的空间。盛宏清认为下次调整基准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的窗口期将在第三季度。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降息后公开市场仍将维持此前通过回购来平衡流动性的操作,但由于上半年即将结束,资金面情况有可能发生变化,预计公开市场操作或将呈温和状态,如有必有逆回购操作也将间或进行。同时,基准利率和存准率在下半年都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公开市场操作也将维持相对宽松的格局。

  

热词:

  • 回购利率
  • 质押式回购
  • 中标利率
  • 基点
  • 央行
  • 资金面
  • 央票
  • 基准利率
  • 市场资金
  • 市场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