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兴业·银行】2012年5月金融数据点评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顶点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今日央行发布2012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5月末M2同比增长13.2%至90万亿元;M1增长3.5%至27.86万亿元;M0增长10.0%到4.9万亿元;5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58.72万亿元,当月增加7932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本月新增中长期贷款2698亿元,新增短期贷款2662亿元,票据增加2320亿元;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85.45万亿元,当月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1143亿元。

  点评: 1、从货币供应量数据来看,5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3.2%,增幅比上月高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幅下降2.2%;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同比增长3.5%,增幅比上月提高0.4%,比去年同期增幅下10.1%。M1与M2之差与上月基本持平,我们判断目前工业企业在对目前的经济环境已经做出了充分的反应,未来M1走稳的概率较大。

  2、5月的信贷增长略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非上市银行的信贷增长超过了预期,同时中长期贷款触底回升带来了700亿左右的超预期体现,我们判断目前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票据贴现三分天下的格局将继续延续,而信贷总量增长的空间则受到人民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公式以及新的资本管理办法的双重约束,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高。

  3、在5月份新增贷款的结构分析中,短期贷款新增4982亿,其中超过40%的贡献来自于票据融资,而中长期贷款34%的占比环比上月有所回升。我们在前期《信贷需 求由于4万亿贷款的结构性影响》报告中已经指出:“目前信贷结构的转变显著地受到了2009年大量投放中长期贷款集中到期的影响,到期款项的滚动发放带来了新增中长期贷款“虚降”的现象,而这一现在在上半年仍将持续”,现阶段内中长期贷款的减少基本符合我们的判断。

  4、5月份存款增加1.22万亿元,居民存款增加2262亿,企业存款增加5515亿元,财政存款新增2652亿元。存款的增长明显好于我们的判断,主要企业存款明显回升所致,随着经济的逐步见底,我们认为企业目前的经济行为已经达到一定的稳定状态。同时,银行业目前的存款压力在通胀下行过程中得到了明显的缓解,而未来存款增长的来源则主要取决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力度以及经济活跃程度的回升。我们仍然维持我们在货币供应量专题研究系列中的判断,对全年存款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5、5月份, 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19%,比上月下降1.06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23%,比上月低了1.06个百分点。5月份,货币当局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次降准操作,同业资金市场利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未来资金价格走势取决于经济复苏情况以及金融机构资产配置的意愿。

  6、目前银行业的PB估值水平已经低于2012年1.1倍的水平,银行业作为整体已经基本丧失了二级市场的再融资能力。我们判断目前即将实施的新资本管理办法提前约束力银行业非理性竞争的冲动,在目前资本稀缺性越加明显的今天,我们认为即使利率市场化明显推进也不会显著冲击银行业息差水平,而渐进式的利率传导方式的回归,符合我们对未来货币政策操作目标顶层设计的判断。

  银行板块[板块指数:28765.91 涨跌:-0.37%]

热词:

  • 银行板块
  • 中长期贷款
  • 估值水平
  • 银行业
  • 板块指数
  • 信贷增长
  • 短期贷款
  • 兴业
  • 资本管理
  • 企业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