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胜于2倍IPO的新战场:4044亿定增汹涌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理财周报

 



  205家公司增发。844家个人和机构参与增发。涉及606个募投项目。

  自2011年1月起,截止到2012年6月19日,A股共有205家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累计定向增发金额4044亿元。其中2011年3207亿元,2012年837亿元。

  截止到2012年6月18日,参与这205家公司定向增发的投资方累计账面盈利795亿元,而当初参与定增的金额为4044亿元。

  定增蛋糕规模超越IPO规模

  目前的定向增发市场是一个多大的蛋糕?

  据统计,自2011年到2012年6月18日,参与上市公司IPO的机构获配59.67亿股;而同时期的增发(包括公开增发)的机构和个人获配股数为534亿股!

  从融资额度来看,这一年半以来,通过IPO融资的资金总额为3413亿元,而通过增发(包括定向增发和非定向增发)规模为5113亿元。

  而这一数据在2010年分别是4883和3677亿元,那时的IPO规模仍然是大于增发市场的。但这一规律已经在2011年被打破。

  今年上半年情况更甚,虽然IPO速度一直没有降低,800多家嗷嗷待上市的公司依然排着队,但已经上市的公司更是融资迫切。

  2012年上半年的情况是怎样呢?增发市场已经融资1236亿元!是IPO市场的将近两倍!后者仅仅693亿元。

  通过增发的再融资市场已经超过IPO市场!

  而本期理财周报将重点考察定向增发市场上,上市公司、项目、参与机构等各方的角力。

  定向增发因为参与增发的对象一般不超过10人,且涉及金额数量大,几乎将一般投资者挡在门外。

  上述表格呈现的就是205家定增公司中,有较多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公司。因版面有限,只呈现了机构参与较多的公司。

  795亿盈利机构投资者仅分得2.36%,大股东笑纳在这里二八定律依然存在。

  我们来具体看看这795亿的收益是如何被瓜分的。

  首先要明白的是,这里我们讨论的蛋糕不仅仅795亿元,因为定增公司带给投资方的有赚有亏,账面盈利数目为1152亿元,而亏损的为357亿元。

  在盈利项目里面,单个项目盈利最大的前25家投资方全部为大股东或战略投资者,这25家拿走了693亿元,超过60%。

  这太符合越接近消息源,获取的不对称收益越大了。

  而2011年拼命涌入的各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又战绩如何?

  先来俯瞰几组统计数据:这205家公司的定增项目中,我们统计中的上述四路资金累计盈利,基金类(包括公募和私募)累计盈利10.36亿,其中公募基金获利6亿,信托公司盈利1.62亿元,证券公司亏损3.61亿。这四类机构投资者累计盈利18.73亿元。

  仅仅占据795亿的2.36%。

  这也是为何现有的部分机构投资者能够从中取得超额收益的原因。

  这个市场还远远没到激烈竞争状态。

  基金盈亏悲喜两重天,私募基金多注册在天津

  作为被挡在门外的一般投资者,投资定增股票的间接方式或许就是通过你的基金经理来投资。

  我们先来解构一下基金参与者,有94只基金入驻,包括公募和私募基金;其中华夏基金和易方达,是公募基金中参与基金个数最多的,华夏基金重点参与了东方锆业(002167)、广汇能源(600256)的定增项目,都有4只基金进驻,而这两家公司给华夏分别带来了4224万和1420万的账面收益。

  然而给华夏带来最大收益的当属广发证券(000776)的定增项目,5000万股的认购到目前为止已经盈利1.01亿元,当然也获益于今年券商板块的强势。

  而国统股份(002205)则以47%的相对增发价下跌给华夏带来了4800万元的账面亏损。

  亏损最多的当属中邮、易方达、鹏华和大成这四家。兴业、汇添富、广发和嘉实盈利均上亿。后面附录表格中可见各大公募基金的总体盈亏水平。

  私募基金的情况或许更有意思,注册在天津的私募公司几乎占据了这94只基金中的私募基金80%以上份额。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吸引了众多私募基金注册,享受税收优惠。

  除了前述的博弘数君位列十大定增投资者外,还有天津证大金牛、证大金兔、证大金龙股权投资基金,天津六禾碧云股权投资基金、天津盛熙股权投资基金等累计有45家私募股权机构,投入市场资金累计152亿元。其中规模最大的博弘数君规模17亿。

  上述公募私募累计获利10.6亿,其中公募获利6亿元,剩下的4.6亿元,基本都被这45家机构瓜分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