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量化投资在国内蹒跚起步 有利于长线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0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以来,作为舶来品的量化投资便开始在国内萌芽。期货日报记者日前从第六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如今这一投资模式在国内依然处在磨合的过程中,未来国内量化投资基金的发展还需要市场对冲工具和交易规则等方面的支持。

  量化投资缘何盛行

  “量化投资结合了传统的指数型基金和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优点。”博弘数君(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CEO刘宏表示,利用数量化的多因子模型选股或者交易,既能保证指数型基金的透明度,又能保持主动管理型基金在选股和择时上的优势。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基金分析师杨涛认为,量化投资的盛行与基金经理和投资者越来越多地追求绝对收益有关,2008年阳光私募的崛起便是缘于其获得的绝对收益。在追求绝对收益的过程中,选股能力可以培养,但系统风险较难规避,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上,量化投资被寄予厚望。

  量化投资是否比传统投资模式更为先进呢?对此,广晟财富投资管理中心首席投资执行官刘海影认为,虽然量化投资模式在国外被越来越多地采用,但这并不代表量化投资基金相比主动管理型基金具有绝对优势,只是如今的市场越来越有利于量化投资基金经理发挥其优势。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策略基金经理刘治平也认为,不同的投资方法各有所长,投资人“喜欢用剑就用剑,喜欢用刀就用刀”。

  量化投资在国内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去年,国内量化投资基金的业绩整体并不令人满意,公募量化基金的业绩排名都相对靠后。对此,专业人士表示,这与量化投资在国内的运用受到一些局限有关。

  刘治平表示,国内市场对冲工具单一,给量化投资造成了不少困难。对冲工具越丰富,可量化的标的就可能越多,量化投资也就会受到更多投资人的青睐。此外,由于受到一些规则的限制,对冲基金的两大特点(做空对冲与带杠杆)不能在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上完全发挥,也对国内量化投资的发展形成制约。

  在加拿大有过对冲基金管理经历的刘海影认为,量化投资策略的效果与市场交易效率有关,国外市场在这方面优于国内市场,因此引入量化投资策略时应更多地考虑国内市场的实际情况。

  刘海影认为,对于长线投资而言,在国内采用量化方法的胜算会稍高于国外,但对于短线投资则恰恰相反。“国内的股票经常受到宏观面等消息的影响同涨同跌,导致投资人不得不更多地去关注和猜测消息,这给量化投资方法带来更大的考验。”(饶红浩)

热词:

  • 指数型基金
  • 选股能力
  • 博弘
  • 基金分析师
  • 策略基金
  • 长线投资
  • 投资策略
  • 量化方法
  • 融资融券
  • 投资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