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球新一轮经济刺激:“温和”的共识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基本上维持了一个“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格局。在2008~2009年美国、中国等国相继进行大剂量救市之后,全球经济似乎从悬崖边上被救了回来。不过,自2010年以来,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并呈现蔓延之势,这再次拉低了全球经济增速。

  当前,美国缓慢复苏,欧洲濒临衰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在这种全球经济萎靡的背景下,各主要经济体几乎已达成共识,相继加入“救市”的队伍中来,不过其手法较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相对温和。或许,这一轮的经济刺激用“稳增长、促恢复”一词形容更为贴切。

  美联储延长扭曲操作

  6月19日~20日美联储举行议息会议,负责制定货币政策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美国经济的描述比两月前更为暗淡。

  FOMC在美联储官网的公告中称,美国就业增长放缓,消费支出的增速更为疲弱。该委员会警告称,全球金融紧张局势继续给美国经济前景带来“重大的下行风险”。同时,FOMC下调了未来一年的就业预期,将就业目标设定为,在2013年底前,将失业率控制在7.5%内。

  据美联储官网的公告,议息会议之前,货币政策委员会通过研究显示,如果不延期当前的扭曲操作,长期融资成本将会上行,进一步威胁原本已经乏力的经济复苏。

  在这种市场判断下,美联储最终决定延长扭曲操作期限至今年年底。通过此次扭曲操作,美联储将卖出2670亿美元的短期国债,买入等额的6~30年期国债。

  通过扭曲操作,美联储希望能够降低市场上的长期国债以及包括抵押贷款、长期公司债券等在内的类似的长期金融资产利率,从而降低借贷成本,刺激经济恢复,降低失业率。

  经过此次扭曲操作延期,美联储持有资产的平均到期期限将从当前的100个月延长至120个月。美联储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21日,美联储共持有美国国债1663亿美元。

  但这并非事实的全部,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伯南克提前预警,如果就业市场上的表现还是不尽如人意,美联储将会采取一系列相关措施,比如,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这类资产中将包括当前银行中流动性不强的房地产抵押贷款等。

  欧洲央行“吃进”劣质资产

  与美联储延长扭曲操作相比,欧洲央行这次步子相对大了些。几乎在美联储公布延长扭曲操作的同时,欧洲央行宣布,将在该行的贷款操作中开放接受更大范围的抵押品以及质量更差的资产,并称该特别行动是考虑到西班牙局势的恶化而决定的。

  此次修改包括接受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中小企业贷款支持证券、汽车贷款、租赁和消费融资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低至BBB评级的商业抵押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欧洲央行表示,放宽抵押品规定的法案将在6月28日获批后实施。

  欧洲央行在会议后的声明中表示:“管理委员会已经降低了一些资产支持债券(ABS)的评估门槛,并修改了资格认定要求。因此,这将扩大银行可用抵押品的范围。”

  欧洲央行对各国银行的贷款制度是,各国银行可以凭借抵押品换取欧洲央行的固定利率贷款。在两轮LTRO之后,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已经达到1万亿欧元的历史高位。此次抵押品条件放宽对于缓解西班牙银行当前窘境是个很大利好,借此,拥有大量劣质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西班牙银行可以用这些劣质资产向欧洲央行抵押进而获得贷款。

  在西班牙基本上失去市场融资能力,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屡创新高的情况下,此次贷款抵押品放宽也符合市场预期。市场预计,在即将到来的7月5日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上,届时欧洲央行货币委员会可能宣布降息或采取其他宽松政策。

  英日伺机行动

  对于英国和日本而言,尽管两国6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中都没有明确的放松政策出台,但从两国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可以看出,两国央行也在“伺机而动”。

  6月20日公布的英国央行会议纪要显示,以央行总裁金恩为首,共有4位决策成员投票支持扩大现为3250亿英镑的资产收购计划。决策成员支持将QE的规模扩大250亿至500亿英镑。但最终由于有5位决策成员投了反对票,这一提议最终被否决。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文件显示,“委员会认为,通胀的上行风险已经减轻,反倒是下行风险有所增大”。央行进一步指出:更重要的是,欧元区持续的政治和金融紧张局势,对英国和全球经济带来的风险再度显著增加。

  在6月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还讨论了降息的选项。“总体来看,大多数成员认为,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措施将有必要。”央行在纪要中写道。

  英国央行在7日的货币会议中没有出台进一步的资产购买计划,主要原因在于希腊大选的不确定性,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决策成员希望等到6月17日希腊第二次选举以及月底的欧盟峰会之后再做最终决定。“进一步刺激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上述事件的结果。”

  在希腊大选结束后,随着西班牙债务危机的加重、德国经济开始出现一些负面状况,英国央行在7月初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日本类似,在20日发布的前一次议息会议纪要文件中,日本央行的决策者对欧元区危机可能冲击日本经济表达了深深的忧虑,并准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

  会议纪要显示,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对日本经济构成的风险成为现实,央行应采取行动,并且不应该排除“任何可能的选择”。

  7月11~12日,日本央行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届时或许日本央行会“伺机行动”。

  新兴经济体稳增长

  如果说发达国家实施这些刺激政策旨在促使本国(区域)经济复苏的话,新兴经济体则是在积极作为,以实现经济的稳步增长。

  与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乏力不同,印度经济当前遭遇的困境是,一方面是增长乏力,需要强有力刺激政策,但同时,通胀高水平运行,基本上可以说是“摁下葫芦浮起瓢”。

  在6月18日印度央行的货币会议上,尽管印度央行维持了其基准利率不变,但明确表示之所以没有降息的原因在于“通胀仍在高位运行”, 印度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如果当下降低利率,可能会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

  但印度央行或许将不得不采取更激进的措施,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同比增长仅为5.3%,为九年来最低单季增幅。

  阿南德·拉蒂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哈杰拉表示,虽然通胀是央行的主要关切,但目前印度经济增长十分缓慢,并有下行风险。因此,为刺激经济,央行未来迟早还会降息。

  另外,在经济放缓和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印度卢比走弱,印度政府为防止避险游资抛售卢比,可能将于本周一采取措施干预外汇市场,同时印度财政部官员已经公开对媒体表示将采取措施促进出口和消费。

  而巴西央行也在5月30日的议息会议上下调其利率至8.5%,创下自1997年以来的新低。6月18日公布的货币会议纪要显示,巴西央行认为欧债危机继续恶化以及中国经济继续放缓将给巴西带来更大的经济冲击外,“全球金融系统风险仍然很大,尤其是主要经济体银行去杠杆化的过程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也很大”。

  在这种背景下,巴西央行的会议纪要也没有排除继续采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只不过其会议纪要强调,“在制定新的宽松政策时要考虑政策时滞产生的影响。”

  金砖国家的另一个代表中国,也加入了刺激经济的行列。从货币政策到信贷政策,“稳增长”的政策基调越来越明显。在中国人民银行一个月内接连作出降准、降息的举措后,中国银监会近期亦开始有所“动作”,推动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此刺激经济增长,防止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6月初,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尤其是对“铁公基”和保障房等领域的信贷支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