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 雨季需求减弱市场压力大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8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6月20日,兴业证券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继续下跌,幅度为0.83%,其中,下跌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和安徽等省份,每吨价格下跌10至50元。此外,多家主营水泥的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财报也显示出由于水泥价格下跌,致使净利润大幅下滑。

  中材国际2012年一季度盈利2.78亿元,同比下降15.09%;冀东水泥2012年一季报净利润为-2.37亿元。

  而5月份,国内水泥产量同比增长4.3%,增速同比减缓14.9个百分点,此外当月重点建材企业水泥平均出厂价每吨为360.5元,比上月下降2.5元,同比下降26.5元,降幅分别为0.7%和6.8%。月末,重点建材企业水泥库存1858万吨,同比上升14.1%。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中材国际以及冀东水泥只是目前水泥价格下跌的一个缩影,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水泥和熟料销量同比减少,价格同比降低,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毛利率从而同比降低,在建项目陆续投产及新并购公司纳入合并,费用同比增加。

  水泥价格大幅下跌

  据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水泥产量同比增长4.3%,增速同比减缓14.9个百分点,此外当月重点建材企业水泥平均出厂价每吨为360.5元,比上月下降2.5元,同比下降26.5元,降幅分别为0.7%和6.8%。月末,重点建材企业水泥库存1858万吨,同比上升14.1%。而前四月水泥行业利润95.3亿元,下降了59.9%。

  而从区域来看,上周华北地区水泥价格继续大幅下跌,其中北京的水泥价格每吨下跌50元。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场自5月份以来,已经累计下跌达到120元每吨,库存也回落了10个百分点至60%。作为华北的另一个主要省份——河北省的水泥价格每吨也下跌了20元。华东地区也同样出现小幅下跌,其中上海和安徽每吨价格下跌10元,而江苏的价格继续保持平稳。

  和华东地区一样,中南地区的水泥价格继续保持平稳,其中河南的水泥价格仍以平稳为主,而西南地区的价格继续低位徘徊,其中重庆主城区价格为270至290元每吨,四川地区出厂价最低只有220元每吨。据记者了解,目前这些地区的企业已经出现亏损,市场压力仍然很大,部分企业因库满开始停产。

  而受到近期持续雨水天气和农忙影响,云南地区需求量开始萎缩,昆明以及周边地区价格维持在320元至340元每吨,曲靖一带价格仍然较低在280元每吨,价格较高的保山地区由于有新增产能释放,价格持续下跌,由原来的450元每吨下滑至目前400元每吨。

  在库存方面,记者了解到,上海、安徽分别下降5个百分点和3.75个百分点,江西本周库存压力减小,回落了8.75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

  全国水泥价格的大幅下降,也致使水泥行业的上市公司日子也不好过,据水泥行业的一些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均出现了大幅下滑。

  中材国际今年一季度盈利2.78亿元,同比下降了15.09%。冀东水泥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为亏损2.37亿元。海螺水泥6月8日发布的预减公告表示,2012年年初至今,受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影响,水泥市场需求增速回落,水泥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预计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

  在海螺水泥发布预亏公告后不久,西部水泥同样预告称,今年上半年盈利将减少50%以上。公告显示,由于陕西省水泥售价自去年第3季初起下跌,尽管今年第2季已反弹,但是上半年整体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故纯利将减少50%。以去年中期纯利4.19亿元推算,今年首6月盈利最多仅2.1亿元。

  “目前各企业之间竞争仍然较为激烈,除了降价抢占市场份额以外,企业又将赊账、垫资作为竞争手段,如果这样持续下去企业经营或将出现困难。”一位水泥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受水泥价格下跌的影响,昨天A股水泥板块继续呈现跌势。

  产能过剩 供大于求

  对于目前国内水泥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水泥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目前水泥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导致水泥价格大幅下跌。”

  “今年许多水泥企业在净利润上出现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在过去几年中很多水泥企业盲目的扩大生产能力,但是由于目前市场需求的增长有限,水泥行业也就面临了较为严重的竞争局面,再加上水泥价格的下滑,所以就导致了水泥企业今年的利润都不太理想。”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此外,上述水泥行业协会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导致供大于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的影响比较大,很多开发商项目不开工,自然水泥使用量就会减少,也就导致了水泥行业的供大于求。”而华泰联合证券发布研报指出,进入6月下旬到7月份以后,随着农忙、梅雨、高温等不利因素影响,水泥需求将进一步转淡,市场压力也将会越来越大。

  对于国内水泥企业如何减少价格下滑带来的损失,中国水泥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想要减少冲击,就需要延伸水泥产业链,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延伸水泥产业链就是要做强以水泥熟料为龙头的主业,加快拓展骨料市场,加大发展水泥基材料及制品,并且发展研发设计和商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做大相关多元产业,这样水泥企业才会减少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