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智能电网:各国抢建新能源基础设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德意志银行全球市场清洁能源首席分析师高登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清洁能源利用的瓶颈,并不是清洁能源本身的开发,而是存储和输送清洁能源的基础设施———智能电网的技术提升和建设。”

  记者在美国、欧洲等采访了解到,随着智能电网时代的到来,世界各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已经全面启动。在智能电网理念逐步成为业界共识的进程中,政府正成为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的主动力量,许多国家都确立了智能电网建设目标、行动路线及投资计划,但鉴于不同地区的监管机制、电网基础设施现状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的不同,各地的智能电网发展战略也有所不同。

  全球:政府引导智能电网建设

  记者在国家权威机构ID C EnergyInsights了解到,据美国和欧盟的预测,2012~2017年期间,全球智能电网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年均增长比例将达到17.4%,特别是在硬件、软件和服务方面的投资规模将更大。预计至2017年,全球智能电网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将达到464亿美元左右,而亚太地区将成为未来5年内投资增速最快的地区,预计其年增长比例将达到33.7%。 而综合国际多家权威机构的预测,至2020年,全球智能电网投资将达到2500亿美元。

  根据国际能源大会的定义,智能电网(sm artpow er grids),就是电网的智能化,也被称为“电网2.0”,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智能电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是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化电网。

  据美国新能源协会的丹尼斯介绍,美国经过互联网和3G的发展累计了丰富的进行标准战的经验,已经开始在智能电网标准中抢占先机。美国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 IST )提出将分三个阶段建立智能电网标准。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曾在G ridW eek大会上宣布了N IST在第一阶段的最新进展报告。该报告选取了近80项现有标准,用于指导和支撑当前智能电网发展,明确了14个需要优先研究和解决的方面,并特别分析了信息安全方面的标准。

  据了解,日本也已经开始抢占用电市场中的技术先机,正在试图将其扩为世界标准。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富士集团以及三菱公司联合制定了电动汽车接入电网标准,为电动汽车接入电网打下了良好基础。日本在大型锂离子蓄电池的研发方面技术领先,正在联合美国,将其技术推广为国际标准。

  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智能电网处处长林弘宇透露,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智能化建设将投资2860亿元。2012年将建设17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163座充换电站和910台交流充电桩,智能变电站1329座,改造132座,建设26万户电力光纤到户,在26个省级公司推广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建设8个省级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推广应用3700万只智能电能表。

  “智能电网建设未来几年将加速发展,全球智能电网建设形势一片利好。从全球看,各国发展智能电网政府不可缺位。”林弘宇表示。

  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智能电网战略己成为国家重要战略,是在政府统一主导和支持下,集国家以及相关力量来制定和推动的。智能电网战略已经成为他们抢占未来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措施。中国与其他国家在智能电网发展上的“角力”,不仅是一次综合实力和抢占未来低碳经济制高点的较量,也是推动自身经济可持续发展、确保未来能源安全的需要。

  记者从欧盟了解到,近年来英国政府积极对智能电网进行政策支持。为落实2009年出台的《英国低碳转型计划》国家战略,2009年12月初,英国政府首次提出要大力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同期发布《智能电网:机遇》报告,并于2010年初出台详细智能电网建设计划。英国煤气电力市场办公室从2010年4月起五年内共动用5亿英镑进行加大规模的实验。英国政府也正在支持一些领域的匹配性发展,其中包括投资3000万英镑的“插入场”框架,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英国已制定出“2050年智能电网线路图”,并开始加大投资力度,支持智能电网技术的研究和示范。之后的工作将严格按照路线图执行。

  在第一阶段(2010年-2020年),英国准备大规模投资以满足近期需要,并建立未来可选方案。近期英国准备扩大现有的基础设施和继续推进试点工程建设,争取早日完善智能电表的部署工作,为以后大规模的研发提供方案和数据支持。

  第二阶段(2020-2050),目的是要提供到2050年后各种电力系统选择方案的基本依据。具体内容就是大量发展分布式能源和清洁能源,同时增加智能家居、智能家庭、嵌入式储存和分布发电以及虚拟电池的应用,并通过智能设计和强化电压设计等提高整个电网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控制力。

  法国政府也同样对智能电网进行政策支持。法国是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有限,煤炭资源已趋于枯竭。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及智能电网,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总量中的比例,已成为法国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优先考虑的问题。

  在德国,很少使用“智能电网”这个名词,而是使用E-Energy,翻译过来就是“信息化能源”。为推进E-Energy的顺利进展,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和技术部专门开设了一个网站,用来公布信息化能源的进度,向公众宣传信息化能源建设的益处。

  2008年12月以来,德国政府投资1.4亿欧元实施“E-Energy”计划,在6个试点地区开发和测试智能电网的核心要素。2011年,自日本核危机以来,德国毅然加入“弃核”队伍,转向新能源和电动汽车,尤其是后者,今年5月16日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德国政府拟投入10亿欧元补贴,以扶持电动汽车,特别是电池技术的研发。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