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北京医药分开试点昨正式启动 1500余种药品降价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市民展示友谊医院普通门诊的挂号凭证及医保报销收据。收据上清晰地显示了普通门诊的医事服务费为42元,而医保可报销其中的40元,个人只需承担2元。当日,本市“医药分开”试点在友谊医院启动。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方芳

  “医药分开”试点昨天在北京友谊医院正式启动,友谊医院也成为本市首家医药分开的三甲大医院。昨日凌晨,医院医保报销等信息系统完成切换。该院1500余种药品自昨天起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零差率销售,药品降价幅度最高达到15%。同时,患者看病也不再需要交纳挂号费和诊疗费,而是按医生职级付医事服务费。

  本报记者昨日探访友谊医院,随患者体验医药分开首日,记者发现,平日少人问津的普通号最抢手,甚至热过专家号,而伴随着医事服务费的收取,医生问诊时间也变长了,药品不仅便宜了,医生开药也少了。

  新政:取消药品加成

  变化一:药价降了

  73岁的程克大爷是退休职工,患糖尿病已经15年,每个月都要来友谊医院拿两次药,一次中药、一次西药。昨天上午,他来医院开胰岛素。

  8时35分,程大爷花两元钱挂了内分泌科的普通号,医生任鸿娜调出程大爷的病历记录,给他开了一个月共5支诺和灵30R注射液(胰岛素),每支54.82元,共计274.10元。

  程大爷翻出病历中上次开药的单据比对了一下,上次每支是63.04元,5支一共315.2元,光这一种药就省了40多元钱。

  昨天起,友谊医院1500余种药物取消药品加成,全部零差率销售,该院一层取药窗口上的大屏幕上滚动着药品原来的价格以及新执行的价格。例如甲硝锉乳膏,原价4.9元,现价4.27元;克赛注射液,原价66.12元,现价57.50元;环利乳膏,原价11.13元,现价9.68元;马斯平粉针,原价124元,现价107.83元。大屏幕前,一位70多岁的老病号正戴着花镜,举着小本,仔细比对药价。“还真是降了。”听说友谊医院药品降价,这位特意来眼见为实的老病号边看边点头。

  药品降价,需要长期用药的老患者感觉更明显。例如高血压患者常用的倍他乐克原来每盒价格为12.67元,现在为11.02元;络活喜原来每盒38.10元,现在每盒33.14元;降脂药立普妥原来每盒53.82元,现在每盒46.80元。

  医院负责人介绍,药品降价主要是将原来的药品加成取消,目前该院药品降幅最高的达到15%。

  变化二:医生开药少了

  50岁的黄女士昨天因为感冒、咳嗽前来就诊,有医保的她挂到了呼吸内科25号,等待一刻钟后,就看上了病。

  接诊的刘大夫认真地给黄女士问诊、听诊、看嗓子,最后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他给黄女士开了一盒痰咳净、一盒感冒清热颗粒,药费一共是22.24元。“就这么点药么,要不您再给我开点板蓝根?或者开点治咳嗽的糖浆。”黄女士说。“您现在不用喝糖浆,颗粒类的药物也只吃一种就可以,已经给您开了3天的药量,够了。”刘大夫解释说。

  “真没想到20多元就搞定了,以前到医院看感冒,怎么也得花两三百元。”黄女士说。

  据记者了解,实行医药分开后,医院要求医生控制患者次均费用,这不仅给患者省钱,还减少了药品的浪费。

  新政:取消挂号费,新设医事服务费

  变化一:普通号抢手了

  此前到医院看病,专家号最抢手,经常早早挂完,而普通号则几乎是随到随挂。昨天,医药分开试点首日,北京友谊医院的个别科室普通号竟比专家号先挂完。

  “才用了两元钱就挂号了,但收据上怎么写的是42元?”昨天早上8时许,孔女士在友谊医院一层挂号窗口挂骨科门诊普通号,拿到两张单子,一张门诊收费专用蓝色收据,一张标明骨科、个人支付两元的白色单子。工作人员解释,“今天是实行医药分开试点第一天,取消过去的挂号费、诊疗费,开始收取医事服务费,普通门诊的医事服务费42元,您有医保卡,医保每人给报40元,您自己掏两元就成。”孔女士发现,虽然新设了医事服务费,但医保患者看普通号比原来还便宜了一元钱。

  昨天起,友谊医院正式取消门急诊挂号费、门急诊诊疗费和住院诊疗费,设立门诊、急诊和住院医事服务费。其中门诊专家号医事服务费根据医生职级分别为60元、80元、100元,医保患者个人掏20元、40元、60元。

  友谊医院门诊楼一层昨天已经设立了医改政策咨询台,不少患者排队咨询。“怎么普通号都没了,我就是来开药,挂个普通号就成。”一位患者说,昨天和这位患者一样没挂上普通号的还有好几位。

  据记者了解,不少患者听说友谊医院医药分开,药品零差率销售,都过来开药,而开药挂两元的普通号最合适。此外,新设医事服务费后,看专家号与普通号的医事服务费花费差距拉大,这都导致普通号昨天很抢手。个别科室竟然出现普通号挂完了,专家号还有剩余号的现象。

  变化二:医生问诊时间长了

  “今天这趟没白来,钱也没白花。”在门诊一层,记者遇到了刚刚带婆婆看完病的康女士。康女士说,她婆婆胃口不好,在社区医院看过几回,没见好,今天趁着周末,带婆婆来大医院看看,没想到正好赶上医药分开头一天。

  挂号时听说消化内科还有100元的知名专家号,康女士立刻挂了一个,医保报40元,自己花了60元。“周末能看上知名专家,别说花60元,就是100元也能接受。”让康女士惊喜的还在后面,进到诊室后,专家详细询问了康女士婆婆的症状,仔细进行了检查,还叮嘱了很多生活中的注意事项,一共问诊了40分钟。

  康女士很是欣喜,她以前看专家号,快的两三分钟就看完了,有时自己想问点问题都来不及说。“如果收取医事服务费,医生的服务也跟上去了,我们患者觉得这钱花得值!”

  由于昨天是双休日,门诊患者并不太多。据了解,友谊医院平时每天门诊量在8000人次左右,双休日期间单日门诊量大约在1000人次左右。因此,医药分开给医院究竟带来什么挑战或许今天才能集中显现。

  同时,为掌握医药分开后的成效,市医管局设计了完备的监测评估体系,确定了费用指标、服务量指标、效率指标、医院检查指标等29项监测指标。

  权威访谈

  1、为什么取消药品加成的同时,要收取医事服务费?

  市医院管理局局长方来英:医药分开从患者角度看,只是药品价格降了,医生的服务价格提高了。而医药分开不是目的,是手段,医药分开不是简单的药品降价,而是推进医院运行机制的调整。

  简单地说,就是把医院的收益从原来依靠药品转向依靠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和能力。这将促使医院研究如何提高服务能力,鼓励医生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减少大处方以及不合理用药。

  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医药分开对于患者来说,不仅是负担减少了,更重要的是看病更安全了,能够避免过度医疗,过度用药,避免再遇到大检查、大处方,避免抗生素的滥用。

  另外,医事服务费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医生也有了压力,开始思考怎么给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医院也在研究如何改善患者的就诊体验。

  2、医药分开切断了医院与药品的利益关系,但没有切断医生与药品的利益链条,医生仍然可以通过多开药拿红包回扣,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医药分开是一套综合改革措施,除了取消药品加成,还有付费机制的改革、绩效考核的变化、临床路径管理。以付费机制为例,医院将试点医保总额预付制,医院会形成内部控制费用的机制,对医生拿回扣形成制约。而绩效考核和临床路径管理都是对医疗行为进行规范,考核指标中包括效率、安全、质量、满意度等,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医生收入和职称评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