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记者探访上海最大胶囊生产企业 每袋明胶原料都有来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来自法国的罗塞洛明胶

■公司引进的全自动流水线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不起眼的小小胶囊,这两天在申城掀起了轩然大波。地处闵行吴泾地区的上海广得利胶囊有限公司是上海最大和最主要的胶囊生产企业,年产胶囊60亿粒。经过多方沟通协调,记者昨天下午走进全自动生产流水线,近距离观察一颗颗小胶囊诞生的每个环节。

  明胶采购自知名企业

  北吴路上的上海广得利胶囊有限公司从外观上看并不起眼,却是上海最大的胶囊生产企业,占国内市场份额5%,是中美史克、西安杨森等知名药厂的供应商。

  按照用途,明胶可分为照相、药用、食用及工业四类。上海广得利胶囊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岳修说:“我们生产使用的原料明胶,主要来自法国罗塞洛、德国嘉利达两家国外企业以及青海明胶。”在投料车间,记者看到,一袋袋明胶整齐地摆放着,外包装上都有产品和生产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生产日期、地点等。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月购进原料明胶50吨左右。按照有关规定,公司要对买来的明胶原料进行索证后再进行质量检查,检查的标准是按照我国2010年版《药典》。

  胶囊出厂前会查铬

  在广得利,原料明胶从进厂后,一般会经过这样的“旅程”后变成一颗颗胶囊:检验合格后,被送进投料车间,通过全自动生产线成为胶囊,再经多次人工筛选,合格品包装出厂。公司会向药厂提供详细的检验报告。该公司有19条加拿大引进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全天候生产运作。进入工作区,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白大褂、戴帽子和口罩,处于无菌环境下。记者注意到,每条流水线都对应一个小房间,每个小房间里有一到两名工人,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对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胶囊进行灯检,在灯下初步检出外形等方面有瑕疵的胶囊。

  这还没结束,初检之后还会有复检把关,在冷却包装之前还有质量部门的抽样检查。成品空胶囊检查的项目包括12项,其中就包括重金属铬。在公司的检测实验室,记者看到了检测人员用原子吸收光谱方法检测重金属铬,检测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普遍成熟的检测方法。

  黑心企业铤而走险

  业内人士直言,近十年来胶囊生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面对最多的就是制药厂直接提出的降价要求。很多制药厂告诉胶囊生产企业,为了在药品招投标里中标,药价必须降,所以胶囊价格如果降不了就要更换供应商。

  伴随着医改的推进,我国近十年来药品降价已经接近30次。一粒合格的空心胶囊成本价格大约在1分到2分钱,而此次被查出铬超标的某品牌胶囊药一粒售价也就1毛钱。在降价传导和价格竞争中,黑心企业铤而走险的不法行为也就产生了。

热词:

  • 原子吸收光谱
  • 生产企业
  • 生产日期
  • 药典
  • 旅程
  • 生产流水线
  • 药品降价
  • 医改
  • 原料
  • 空心胶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