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降息“救市” 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不可持续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2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网

 



  [提要]2012年注定是充满动荡的一年,美国失业率依然维持在8%以上的高位,经济复苏乏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部分国家的银行危机尚看不到结束的苗头,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能否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

  2012年注定是充满动荡的一年,美国失业率依然维持在8%以上的高位,经济复苏乏力,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部分国家的银行危机尚看不到结束的苗头,以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能否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昨天,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第一场就将话题指向“新兴市场国家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业内专家认为,新兴市场一味地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转变经济增长结构的是当务之急。

  [浦江夜话第一场·新兴市场国家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发展国家需转变增长结构

  ■摩根史丹利亚太区经济学家陈艾亚

  面对经济危机,发达国家实际上进行的是债务置换,把私有部门的债务转移到了政府,而现在公有部门也面临着挑战,所以必须要去杠杆化。在新兴市场则是另一种方式,就是不惜代价地促进增长,中国、印度以及很多的新兴市场都是如此——通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赤字来刺激增长。

  数据显示,依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后果是,在中国债务占GDP的比例从40%上升到了50%,贷款余额占GDP接近200%;在印度也是赤字趋高,已经占到整个GDP的10%,而过去是5%的水平。

  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方案,创造国内需求,很多的新兴市场都面临这种挑战。尤其是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这些金砖国家,他们都必须来调整国内增长的结构,以使增长更加可持续性,这样他们能更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获得增长,而不是靠外界的力量来获得增长。

  用降息来应对经济下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张健华

  近期央行降息,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放松监管的措施,央行有怎样的考虑呢?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是在逐渐放缓,放缓过程当中我们提出来,政策要有一个微调。政策的微调其中就包括货币政策的预调和微调,增加经济变化的适应性。当然外部环境对我们是比较大的影响,包括欧债危机的变化,这也是降息的一个考虑。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在降息同时,央行把存款利率的上限有一个向上的浮动空间,向下的贷款利率也有一个向下的空间。这个主要目的还是给金融机构一个更大的自主定价权利,一方面是让整个利率朝着一个市场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其实也是为了让整个金融机构能够适应未来的利率市场化的方向,这是一种小幅的试探。

  此外,利率市场化本身也是我们的一个方向,在中国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当中,已经明确了在“十二五”期间,要逐渐推动利率市场化,这也是一个既定的方针。

  [浦江夜话第二场·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外部环境制约创新企业发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 黄 明

  创新企业在中国发展不好,有几个大原因。首先有外部环境的一些原因,因为研发创新型企业需要考虑的是几年都不赚钱,几年得牺牲很多的盈利,这需要极其长线的投资,才愿意做创新型研发企业。然而,中国的很多民营企业家只想赚快钱,不愿意追求十年、八年的投资项目,而国企的领导想到的是从现在到他退休每年的业绩稳定,因此也没有大批的投入和创新。

  为什么是美国这个国家产生这么多的优秀的创新企业,除了它的创新文化,高效的水平之外,还有一点就是美国这个国家的金融是世界上最棒的。再看国内的金融市场,我们A股市场搞了这么多年还不尽人意,原因在于金融市场第一存在着投资方和融资方极大的不对称,第二存在着投资方的利益如何被保护的问题,这两大问题不解决就很难搞好市场。

  风投机构眼光要放远

  ■理想能源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裁 钱学煜

  创新企业要发展好,必须要得到金融的服务和融资的帮助。首先,金融行业要加强对年轻公司的支持,发展天使基金、风险基金,支持成长的PE,改变目前股权投资集中在上市前的现状。国有资本背景的风投在支持战略型新兴企业方面可以承担更大的风险。风投机构不要仅仅关注中长期和退出的回报,这样会错过更优秀的企业。第二,对于优秀的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在融资额度、利率担保条件上给予适度的优惠,或在高科技信贷评估中加入新的考量元素,把竞争力因素加入进来。第三,发展政府担保的贷款、知识产权贷款、获得定单的过桥贷款以及债务融资,设置金融服务的绿色通道。第四,发展对新技术、新设备的科技保险,鼓励用户企业购买国产设备,发展贷款保证保险和贷款信用保险,分散企业以及银行的风险。第五,发展租赁业务,解决企业无法承担一次性购买的费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