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方都市报:降低进口关税推动中美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相比于前几次的对话,此次对话无论对于中方还是美方都取得了可观的收获,显示出中美这两个环太平洋经济大国的积极态度。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相比于前几次的对话,此次对话无论对于中方还是美方都取得了可观的收获,显示出中美这两个环太平洋经济大国的积极态度。其中,中方承诺努力在2012年底之前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这一政策选项对于美国奥巴马政府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而对于中国自身来说,则显示在确立了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目标后,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经济结构向着更有利于民生福祉的方向转型。(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在此次中美对话中,美方也向中国做出一个重要承诺,同意考虑向中国放宽民用及高科技技术的出口限制。这是中国在历次对话中提出的主要诉求,此次能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无疑是一个重要收获。中美双方向对方做出的这种承诺,达成了积极的互动,一方放宽出口限制,一方降低进口关税,中国以开放市场换取美国的民用高技术产品,满足国内消费者追赶世界时尚潮流的需要,而美国则以向中国输送更多高技术产品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双方利益实现的高度一致,建立起了更紧密的经济纽带,中美两国都可以从中收获自己的经济利益,这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中国降低进口关税,美国放宽对华进口限制,是中美两国共同做出的重大调整,而这种调整之所以能成为现实,也是两国根据各自国内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作出的积极对策。就中国来说,在过去以GDP为导向的经济结构中,中国不断地以积极财政政策来推动投资、消费和外贸“三驾马车”疾力奔跑,虽然用较短的时间追赶上了世界大国的水平,但这种用政府力量驱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可持续性发展已经面临严重挑战。在这种情况下,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用拉动内需来提升经济已成为当务之急。向美国等经济发达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有利于向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先进产品,降税以后,国内消费者可以在国门内以较低价格享受到国外的时尚消费品,

  在此次中美对话之前,中国国务院已经提出了促进进口增长的目标,这与以往只是单向追求出口贸易增长有很大不同,显示出中国做出的这次政策调整是为配合这个总体目标的实现而推出的一个具体步骤。以前对进口产品征收的高额关税,导致国内消费者到国外购买奢侈品反而比在国内便宜,在客观上对国内消费者享受国际市场价廉物美的产品产生了限制。此次中国政府决定降低进口关税,也表明了中国的税收思路正在向积极方向改变,减税不仅能够促进国外先进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更有利于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与国际接轨的消费生活,从而能够收到激活、带动国内消费的效果。

  而就美国来说,向中国放宽出口限制,也有利于其改变经济持续低迷的困境。金融危机以来,尽管奥巴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救市政策,但收效并不是很可观,美国劳工部5月4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表明,4月份美国新增就业为11.5万个,远远低于市场先前的预测,表明美国企业招工速度明显放缓,美国经济增长疲软,而在这背后则反映出美国市场持续有年的萎缩至今尚无实质性的改观。由于美国的经济走向在西方世界起着风向标的作用,美国经济的低迷对全球市场都形成打压作用,因此,美国急需利用中国这个大市场来为其国内企业打开市场。美国此次对华放宽出口限制既适应了中国扩大进口的需求,对美国自身改变经济增长疲软现状,乃至提升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中美两国此次就进出口贸易向对方做出的承诺,表明中美两个经济大国在经济利益的追求上有很多共同点,因此需要建立起更紧密的经济合作纽带。而在这种经济合作中,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无视对方的要求。就像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所说,中国的发展对美国而言不是威胁而是机会,因为两国经济都在不断扩张,存在很多机会。经过双方合作,可以消除彼此的误解、不信任及误判。而从根本上说,中美两国互相向对方做出的这种承诺,在得到落实以后,最终将走向互利共赢的局面。

热词:

  • 中美两国
  • 进口关税
  • 互利共赢
  • 进口限制
  • 进口产品
  • 社论
  • 出口限制
  • 美方
  • 中方
  • 经济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