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7月4日沪深两市盘前重大消息解读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速将显著放缓

  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1-2012)》认为,受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2012年中国银行业可能出现生息资产增速继续有所放缓、净息差见顶回落、不良资产小幅反弹、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下降的态势,经营业绩增幅可能显著降低,总体呈现温和增长的特点。

  报告称,经济增速下行使得信贷需求有所放缓,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微调预调,信贷供给的绝对规模可能略有扩大,信贷供需矛盾有所缓解,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有所下降,净息差逐步见顶回落,对银行盈利增长的贡献度将会降低。

  报告课题组牵头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今年银行生息资产增长将受到多方制约。从资金运用的角度看,宏观经济形势决定了今年生息资产增速不会太快。贷款投放的实际情况也表明,与往年信贷在年初的爆发式增长相比,今年初的信贷投放明显偏慢。

  在生息资产增速回落的同时,净息差也会缩小。报告认为,今年银行业净息差将会高位回落、逐步下行,由于2011年净息差走势是前低后高,预计上市银行年平均净息差仍会比2011年高3个基点左右,但净息差因素对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的贡献作用将从2011年的7.6%下降到1%左右。

  报告指出,2012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可能小幅波动,但增提拨备的整体压力并不显著,不良贷款反弹对银行业盈利的负面影响不大。

  报告称,今年银行业不良资产的总体变化将较为温和可控。首先,经济增速仅仅会小幅下降,资产质量恶化的周期性风险不大;其次,房地产贷款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不会显著恶化。

  另外报告还预测,今年上市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速会显著放缓,从2011年的39%下降至20%左右,手续费收入对银行净利润增长的贡献也将从2011年的2.46%降低至2012年的0.6%左右。(证券时报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