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温州金融创新“比翼齐飞”缘何“有同有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1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两个多星期后,深圳12日“高调”宣布了一系列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成为资本市场又一重大利好消息,当日股指大幅上扬。

  同样是金融创新举措,同样引发市场热烈反响——随着资本热潮渐渐散去,人们的目光更多地投向深圳金融创新的实质内容。在深圳和温州形成我国金融创新“比翼齐飞”的现实背景下,两地的金融创新方案究竟有何异同,又会给我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创新“有同” 重在扶持实体经济

  虽然与国务院直接决定设立温州试验区相比,此次深圳金融创新更具“自下而上”的特点,诸多重要举措最终仍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方能实施,但两个方案都将“服务实体经济”放到了核心位置,如此次深圳《意见》明确表示,排在第一位的目标导向就是“着重解决目前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发展的金融需求”。

  而在具体内容上,两个方案也有不少相似之处,都提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设立村镇银行,推动银行业机构设立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等有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并且,都提出要发展地方资本市场,温州方案提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深圳方案则是“争取深圳高新技术园区纳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第二批试点范围”。同时,两个方案也都强调增加创投企业,温州方案是“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深圳方案是“大力扶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吸引更多创投和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引导更多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发起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天使基金”。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深圳和温州都有比较发达的制造业和众多民营企业,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同样面临困难,而这也是当前全国共同面对的紧要课题,所以金融创新的举措必定都集中在这一层面上。”

  创新“有异” 凸显跨境金融服务需求旺盛

  然而,两地的金融创新仍有很多不同之处,各有侧重。温州方案更为注重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发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通过债券市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而深圳方案则将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列入其中。同时,还包括推进前海股权交易所建设,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等新内容,并且更加注重发展直接融资。

  “这和深圳毗邻港澳、境内外资本流动性更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有直接关系。”平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说。

  记者了解到,相比温州,深圳金融创新的突出特点之一是“深港合作”与“跨境流动”。这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拥有强烈的跨境资本业务扩张需求有直接关联,为此《意见》提出“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利用香港低成本人民币资金支持前海开发开放和重点产业发展。争取更多前海地区企业和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此外,深圳方案的另一大不同之处在于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见》提出,鼓励发起设立专业投资基金或具有产业引导作用的母基金,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这与深圳近年来在生物、互联网、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集聚了一批国家乃至世界级龙头企业有关,“很多企业要发展壮大,都要金融输血,深圳在这一方面的需求比温州更加迫切。”

  同时,深圳更偏重拓宽直接融资市场资金渠道,鼓励优质企业通过上市筹措资金。

  深圳模式还需破解操作难题

  东北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郭峰认为,市场比较关注温州、深圳金融改革试点,这反映管理层意图是通过金融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而深圳金融创新和改革,有利于金融行业利润逐步向实体经济转移,改善中小企业未来盈利的预期。”王韧说。

  另外,鼓励类金融企业开展放贷业务,有利于改变银行单一放贷模式。郭峰说:“深圳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成立前海股权交易所和未来的三板市场,将增加企业未来的资金需求和市场货币供应量,不仅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样有利于金融行业取得突破,实现双赢。”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则表示,深圳方案的着力点在前海,设立前海股权交易所,为境内公司参股境外公司,境外公司参股境内公司提供了新平台,有助于促使香港金融中心和深圳科技中心的结合。“深圳最大的问题是缺乏资金,有了这个平台,有利于深圳高科技企业与风险投资基金和创投基金的结合。”

  国世平同时也认为深圳加快推进深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有一定难度,其中深港两地汇率和贷款担保的问题很难处理,两地物业转移困难。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设立统一的担保公司,即须由香港和深圳两地的公司共同参股成立一个合资公司,解决异地贷款的问题。

热词:

  • 金融创新
  • 市场资金
  • 私募股权投资
  • 地方资本市场
  • 深圳金融
  • 金融研究所
  • 市场人士
  • 金融企业
  • 深圳大学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