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厦门民企老板叫板首钢矿业 微博征讨2200万欠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夹在中间的李桂官

  7月3日,据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作为厦门华夏铁路的董事长,李桂官多年前在菲律宾收购了一处矿产股权,早年资金投入期,与彭湃的俊同公司有过借款、代理出口等合作。

  “后来出于资金方面的压力,李桂官选择和首钢矿业合资成立厦门首钢华夏矿业,在菲律宾也注册了一个子公司,合资公司全盘接受矿产项目,但是当时对于李桂官的前期投入,在新公司的定位并不明确。”

  该人士告诉记者,合资公司首钢矿业占股51%,李桂官的华夏铁路占股49%,双方协议约定认可了李桂官前期投入约6000万元资金的数额,但是并未明确地界定这是由新公司收购、支付转让费用或是折算入股等的具体方式。

  “李桂官前期投入的大量资金,一开始是无偿归新的合资公司使用,他个人的理解,是占有6000万左右的权益,是新公司欠他的。”他说。

  这为如今这段剪不断的复杂关系埋下了伏笔。因为这6000万前期投入中,包括了彭湃此次追要的2200万元。而2009年与俊同公司的还款协议,也是由李桂官出面签署的。

  “首钢矿业方面认为,新公司是双方的合资公司,李桂官无权单方签订合同,因而有了后面的不执行。”知情者这样告诉本报记者,“但仲裁委员会审查做出还款裁决,是认定李桂官作为公司的重要投资人,且持有公章。不管内部争议如何,对外的协议有效。”

  据记者了解,在合资成立的厦门首钢华夏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董事长孟宝德系首钢矿业派出,李桂官担任副董事长,但持有对公司日常事务处理的权力。

  从2006年到2009年,投资三年后彭湃一方突然提出退款,合资公司内李桂官亦签署同意,这一场风波的起点,则又在于菲律宾项目的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