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厦门民企老板叫板首钢 实名微博公开讨债220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0日,一则厦门贸易企业老总向首钢集团下属企业讨债的微博在网上开始疯传。“我是民企——厦门俊同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彭湃。央企首钢厦门子公司首钢华厦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恶意拖欠我司2200万元,已经超过3年多。厦门仲裁委已经判其还钱,但他们利用央企背景干扰裁决的执行。对这种国企仗势压人的行为,我司忍无可忍,决定微博实名维权!”彭湃在微博上表示。

  彭湃告诉记者,从2009年首钢华厦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俊同公司签订还款协议算起,已经过去3年时间了。

  彭湃的助理李传坚说,老板一贯低调,不是对方太过分,他也不会这样公开讨债。

  借款到国外开矿矿山后来开不下去

  2006年7月26日,彭湃的俊同公司与厦门的华厦铁路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华厦工业”)签订《合作开发矿产资源协议书》。根据协议书,俊同公司通过现金、转账、代付费用、出口设备等方式,出借款项给华厦工业,折算成人民币为2200万元。

  当时,双方约定开发的是一处位于菲律宾南部的铁矿。彭湃说,自己的公司是贸易公司,华厦工业要在菲律宾采矿,俊同公司是以借款人的角色来参与的。一年后,华厦工业要连本带利还清这笔钱。

  此外,合同还约定,华厦工业在菲律宾的矿山开始销售后,应将铁矿石的独家代理权授予俊同公司。

  一年后,华厦工业在菲律宾的矿山开发几乎没有进展,也没有把2200万元的借款如期归还。正当彭湃想该如何要回借款时,他从华厦工业了解到,为让矿山开发顺利进行,这家公司找到国内钢铁行业的“巨无霸”——首钢集团。

  2008年,华厦工业和首钢集团旗下的控股公司首钢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钢投资”)签约,成立首钢华厦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权负责在菲律宾的项目。

  但是,2009年,首钢投资单方面提出撤出菲律宾项目。尽管菲律宾的矿山很诱人,但他们也有难处。彭湃说,菲律宾南部地区的地方武装很猖獗,当地游击队三番五次来袭扰矿山。

  没过多久,首钢投资主导的菲律宾项目告吹,但对俊同公司先期借出的2200万元却只字不提。

  追讨2200万欠款3年没有结果

  由于借款未能及时归还,2009年7月13日,俊同公司与华厦工业、首钢华厦矿业公司坐下来签订了第一份《还款协议书》。协议约定,华厦工业、首钢华厦矿业公司共同承担归还俊同公司借款本金并支付借款利息的责任。

  但协议签订后,华厦工业、首钢华厦矿业公司一分钱都没还。

  “首钢华厦矿业公司的账上也不是没有钱。”彭湃说,他们通过法院冻结了首钢华厦矿业公司300多万美元,100多万元人民币的资产,但他们就是不打算还钱。资金的冻结期限是6个月,3年来,每隔一段时间,俊同公司就要去法院申请冻结首钢华厦矿业公司的资金。

  彭湃说,3年来,为向首钢华厦矿业公司追讨欠款,他没少忙活,打官司的开销也不少。去年,俊同公司的贸易额为8000多万元,但因欧美经济不景气,再加上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整个公司的净利润只有100多万元。彭湃说,2200万元的巨额款项出借6年无法收回,这对他的公司伤害太大了。

  记者2日早上了解到,首钢华厦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虽未注销,但工作人员已撤出厦门。-《厦门晚报》

热词:

  • 厦门晚报
  • 首钢集团
  • 微博
  • 矿业投资
  • 华厦
  • 俊同
  • 讨债
  • 民企老板
  • 矿业公司
  • 实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