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钢正加紧制定新重组方案 中小股东提议调整主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首钢股份重组方案被否决的第二天,首钢中小股东并没有沉浸在喜悦中,用他们的话说这只是“阶段性的胜利”。据首钢中小股东代表于志涛称,他们真正想要的结果是首钢股份离开钢铁主业,转而成为投资型企业。为此,多名中小股东计划向首钢股份要求,直接与首钢总公司未来新掌门王青海对话。

  虽然首钢股份的重组还前途茫茫,但于志涛还是很愿意谈论6月25日召开的那次临时股东大会,因为在会上,颇受争议的首钢股份重组方案折戟。事实上,临时股东大会的表决场面也确实惊心动魄,决议显示,与首钢股份重组直接相关的议案通过率均为65.43%-65.94%,反对票则占据了33.83%-33.9%,还有0.22%左右的弃权票。可以看出,虽然有关重组的议案基本都因为没有超过2/3股东同意而被否决,但胜败也仅在一线之间。

  自从首钢整体搬迁,该公司旗下的首钢股份自2010年10月29日也随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在2012年5月18日正式公布的资产置换草案中,首钢集团拟将迁钢全部资产作价183.7亿元注入首钢股份,同时三年内注入首钢矿业的承诺不变。但正是该方案引发中小股东强烈不满。

  “草案被否了,感觉好像一群蚂蚁吃掉了大象,可以说是奇迹。首钢中小股东都非常受鼓舞,这样的结果也体现出重组草案确实没有顾及中小股东利益。”于志涛告诉记者。但他也称,中小股东还有一个关键性“战役”要打,那就是在6月29日召开的“首钢股份2011年度股东大会”。

  据了解,在上述股东大会上,将有9项议案进行表决,其中中小股东最为关心的则是《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重新签署日常关联交易协议及2012年度关联交易额预计情况的议案》。“迁钢和首钢旗下顺义冷轧公司存在关联交易,这就给首钢向迁钢进行利益输送提供便利。也就是说,我们只有将该关联交易的议案否决,才能切断迁钢利润造假的渠道,让迁钢业绩现‘原形’。也只有这样,才能让首钢彻底无法将迁钢注入首钢股份。”一位不愿具名的首钢中小股东代表向记者透露。

  上述股东代表还指出,现在钢铁行业极度低迷,且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在这种不利的市场环境中,不少股东都希望首钢股份能放弃钢铁主业,利用原本在北汽、石景山厂区开发以及迁钢等项目的基础,转型成为一家投资公司。“我们了解到,王青海将接替朱继民出任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所以正努力争取可以直接与新掌门对话,反映股东们的诉求。”于志涛说。

  对于原重组方案被否决,昨日首钢股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肯定会尽快制定新的重组方案,但具体内容目前还没有敲定。”于志涛也向记者表示,由于质疑迁钢业绩涉嫌造假、首钢集团存在利益输送行为等,首钢多名中小股东已向监管部门进行举报,结果很可能在近期公布。

  

热词:

  • 中小股东
  • 首钢股份
  • 重组方案
  • 首钢集团
  • 首钢总公司
  • 迁钢
  • 首钢矿业
  • 股东代表
  • 钢铁主业
  • 关联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