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厦门民企老板叫板首钢矿业 微博征讨2200万欠款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撤资菲律宾

  2008年4月20日,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刊载了一则“厦门民企牵手首钢到菲律宾开矿”的消息,因为项目得到菲律宾方面的批准,进入等待我国商务部批复阶段。

  这正是合资后的厦门首钢全盘接收的矿产项目计划首期投资1.8亿元,年产100万吨铬精矿粉,价值40多亿美元,另有铁矿石200万-500万吨。铬,是生产不锈钢的重要金属元素,也是世上优质钢的必备金属元素。我国铬的矿产储备量相对比较贫乏,每年需要进口400万吨左右。

  据当时的报道,这项矿产投资如若通过,将一举解决中国四分之一的铬精矿粉进口量。“在此之前,厦门华夏企业已经在菲律宾"开垦"了四年,踏遍了菲律宾的大小山头,最后看中了这座矿山,最终获得了开采权。这座矿山面积约为50平方公里,富含铬、镍以及铂、钴、钯等稀有金属。因为独自"啃"不动,华夏企业找到北京首钢集团。首钢考察后也确认其价值。”

  当时厦门市有关部门认为,这是带动工程机械出口、增加矿产进口的良机,并将其列入厦门紫金铜冠成功收购英国上市公司后,又一对外投资境外矿产资源的大项目。

  但国企、民企牵手海外采矿的消息热闹一番后,后续再无进展传出。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出于对菲律宾当地政治稳定、经营环境的担忧,首钢方面在2009年决定从菲律宾该矿撤资。但厦门首钢内部对此有分歧,毕竟李桂官把资金、包括所借债务都投入项目,形成资产后又实实在在并入了合资公司。”也正是这一撤资之举,才牵动俊同立刻采取了行动以保全资金。

  不过,对于这一说法,3日当天记者未能联系到俊同公司和首钢矿业双方置评。(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