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媒体称越南侵占南海29个岛礁盗采石油再卖给中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29个岛礁,越南“兄弟”侵占中国南海领土最多

  祸起1974

  在1974年之前,无论是越南政府的照会、声明,还是其报刊、官方地图,均承认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1945年9月2日,胡志明领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1950年1月18日,中越两国建交。1954年7月21日,越南以北纬17°为界,南北分治,北越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次年成立越南共和国。

  1958年9月4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的声明,并称该规定适用于中国一切领土,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三天后,北越《人民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中国政府的声明“是完全正当的”,“越南人民完全赞同”。

  1958年9月14日,北越政府总理范文同致函中国政府总理周恩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尊重这项决定,并将指示负有职责的国家机关,凡在海面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关系时,要严格尊重中国领海宽度为12海里的规定。”这封信由越南驻中国大使阮康交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但十余年之后,南海发生变故。

  1974年1月15日—19日,南越西贡当局出动军队侵犯西沙群岛的永乐群岛,并强占甘泉岛和金银岛。中国军民奋起还击,赶走了南越军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南越仗着地理位置的优势,并未就此罢手。同年7月至次年2月,南越先后占领南沙群岛的鸿庥岛、南子岛、敦谦沙洲、景宏岛、南威岛和安波沙洲,并派军驻守。

  1975年4月30日,越南南北统一战争宣告结束。但当月,北越政府以接管南越资产为名,占领了之前由南越当局控制的上述诸岛。当年5月,越南《人民军队报》在越南地图上第一次把南沙群岛标为“越南领土”。

  此后,越南不断扩大侵占无人沙洲和礁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亚问题专家时永明在《南海问题与中越关系》一文中说,从1975 年越南统一到1991 年中越关系正常化,越南在南海共占领26 个岛礁。即便是在中越关系正常化之后,越南又于1993 和1998 年分别占领了人骏滩、金盾暗沙、奥南暗沙三个岛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