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媒体称越南侵占南海29个岛礁盗采石油再卖给中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2012年第26期

  在南海这片辽阔、蔚蓝的祖国国土上,中国的渔民们成了国家宣示南海主权的重要力量,也因此在南海主权的争端中承担着直接的风险。

  驱逐·追击·开枪·侵渔

  叶绍明们从未想过自己是非法越境捕捞,“我们从来都是在自己国家的海域内正常生产作业。”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中国对南沙海域主权的宣示范围是:北纬12°以南至北纬3°25′之间的我国断续国界线及其自然连线范围内的海域及岛礁。那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也是中国南海渔民的“祖宗海”。

  “但越南人经常出来驱逐我们的渔船,有时候在北纬8°,撒一网下去,越南炮艇就会过来驱赶,紧贴着我们的船拿着枪在喊话,你不走,他们就靠过来用水枪打,有时甚至对天鸣枪。”北海的船老板王永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的船有时候也会在北纬8°到10°左右作业,但经常招致越南炮艇的驱逐,一两天就出来一次,船只如果多一点,赶得更厉害,根本无法正常作业。

  因来自越南方的驱逐所导致的危险也时有发生。

  2011年,6月9日上午,中国渔船在南沙群岛万安滩海域作业时,遭到越南武装舰船的非法驱赶,并导致其中一艘渔船的渔网与在现场非法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绕在一起,越方船只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长达一个多小时。中国渔船主动剪断渔网后,双方才脱离接触。

  王永国说,在南海,这样的驱逐乃至开枪劫持事件时有发生,他们已经是身经百战了,并总结出一套实战经验:任何情况下,走为上计,即便对方开枪,不是迫不得已,不停船。

  “10海里左右,发现他们出来喊话驱赶,我们扔了钢丝缆赶紧走人。”叶绍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有时候是越南的渔政船,有时候是越南边防军的炮艇出来驱赶。“不然,被抓到损失更大。”

  2008年,与叶绍明一起在北纬8°附近作业的两艘中国渔船被越南方抓扣,罚了10多万元人民币。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18日上午,5艘中国渔船在南海北纬11°22′、东经110°45′附近海域作业,该海域在中国传统疆域线之内约50海里处,却招致3艘越南炮艇追击。渔船在与炮艇周旋了近20个小时后,获得刚完成黄岩岛护渔任务的“中国渔政310”救助,渔政船成功逼退了越方的炮艇。

  在专家和渔民看来,越方炮艇此举的意图是要抓扣这些中国渔船。

  与越南的态度相反,中国的渔船对越南的渔船一直以来都是善意且友好的。“越南的渔船常常会靠近我们的船,向我们要些烟、酒、油、米什么的,给他就走开了。”叶绍明说, “看着他们这些又小又落后的船在风高浪大的海面上漂也有些可怜的。”但正是这些“又小又落后”的越南渔船时常越境过来在中国境内捕捞,又让叶绍明感到十分气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