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媒体称越南侵占南海29个岛礁盗采石油再卖给中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越北部湾划界历时27年

  中越在南海问题上,也曾有过积极的尝试。其中,“北部湾划界协定”是我国第一次签署海上划界协定,历史意义重大,但其签署过程却异常艰难。

  上世纪70年代以前,北部湾没有划界,两国渔民友好相处。但70年代中后期,中越关系恶化,越南经常采取控制措施,有时甚至开枪射击、没收中国渔船。1974年,中越开始就北部湾划界进行谈判,至2000年最终达成协定。

  双方长达27年的外交谈判,可以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4年,第二阶段是1977—1978年。1979年,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中越关系恶化。

  1991年11月5日—10日,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应邀率领越南党政代表团访华,与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举行高级会晤,并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中越两国关系正式实现正常化。在《联合公报》中,双方达成“两国之间存在的边界等领土问题将通过谈判和平解决”的协议。此后,中越恢复了解决海上和陆地领土争议问题的专家级和政府级谈判,第三阶段开始。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1999年12月30日,中越两国政府在河内正式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之后,北部湾划界谈判进程加快。2000 年12 月25 日,两国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在北部湾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划界协定》。与此同时,由于渔业纠纷是中越两国在北部湾的重要争端,双方还同时签署了《北部湾渔业合作协定》。

  但是,中越北部湾划界并不涉及岛屿主权,因此还没有触及两国在南海争端的核心。

  “中越南海争议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南海诸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二是权益海域的划分问题,而第一个问题是核心。”时永明说,“南海问题只是中越关系中的一个部分。但是,是否能正确处理南海问题,几乎成了影响今后中越关系如何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迄今为止,越南在南海已侵驻29个岛礁,驻军约2000人,指挥部设在南威岛。“目前,在南海声索国中,越南在南沙驻军最多,侵占中国南沙海域的国土也最多,而且还开始从军事占领转为民事利用。比如南威岛镇,有20余户居民,越南对于岛上居民给予奖励政策,提供免费医疗、教育和电力,一个家庭每月收入约合四五千元人民币,比陆地收入高很多,以此吸引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去岛礁上生活。”中国海监总队一位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