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媒体称越南侵占南海29个岛礁盗采石油再卖给中国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不认兄弟,何谈情谊

  为了巩固对南海诸岛的非法侵占,越南除了在所占据的岛礁上驻有军队,建造各种军事设施外,还在一些较大的岛礁上,如南子岛、敦谦沙洲、鸿庥岛、景宏岛、南威岛和安波沙洲等,兴建了起降场、雷达站、气象站、卫星电视天线、灯塔等设施,以宣示其所谓主权。

  “越南如此极端的政策变化有着众多的原因。首先是当时国际形势出现重大变化,中美于1972 年和解,但中苏关系依然恶化。越南出于自身目的在中苏之间选择站在苏联一边。其次,越南在战争接近结束时,已显露出地区野心。它希望借助苏联试图在东南亚寻找立足点的战略,实现自己在印支半岛的扩张梦。第三,此时南海的石油资源已开始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且前南越政权早已在南海推行扩张战略,因此,越南政府借实现统一之机,在南海问题上继承了南越政权的衣钵。”时永明在《南海问题与中越关系》一文中说。

  1977年6月,越南总理范文同访华,中国副总理李先念在会见他时指出越南立场的变化。范文同辩解说,“在抗战中,当然我们要把抗击美帝国主义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对我们的声明,包括我给周总理的照会上面所说的,应当从当时的历史环境来理解”。李先念当即指出,这种解释不能让人信服,对待领土问题应该是严肃认真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